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化整為零 先易後難

■ 黃永猛
為了讓談判能順利進行,對於具善意的談判,可以採取化整為零談判法,將談判主題拆解成幾個小問題,先從簡單問題達成協議開始,將複雜的難題留到最後再談,以免一開始就陷入僵局,不利於談判的進展,甚至破局。
相反的,若對方充滿敵意,可以從較難的問題開始,再視狀況決定是否繼續談下去。
以採購談判為例,若對方曾與我方交手過,並有愉快的結局,新一回合的談判,就可以從較簡單的交貨時間或售後服務先談,將較敏感的價格保留在最後再談。
如果與對方從沒交手過,且事先探知對方的談判風評不佳時,可以由較小的訂單,或從較難的討價還價開始談起。
採取化整為零談判法的好處有:
舒緩壓力:議題越大,責任越大,雙方都有輸不起的壓力。將大議題拆解成小議題,比較容易「喬」,也較能舒緩劍拔弩張的對立氣氛。
見林又見樹:可以讓雙方理解整個談判的全局,是由許多小議題所組成,雙方都必須重視所有的細節。
漸進式談法:最好按部就班,一個階段一個階段談下去。且在每一個階段,都謹慎以對,避免談判破裂而導致雙輸。
進可攻,退可守:可根據對方的策略變化,在小議題上做彈性調整,保留進可攻退可守的迴旋空間。
由小交集擴大為大共識:透過小議題的交鋒,逐漸熟悉彼此的談判習性與技巧,並建立互信,由小交集擴大成共識區塊。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6/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