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標竿學習》省一分就多賺一分

■ 伍忠賢
法國拿破崙說勝仗的三大因素是「錢,錢,錢」,零售專家認為便利商店三大成功因素是「位置,位置,位置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說台塑管理的基本精神有三:「降低成本,降低成本,降低成本」。
可以從營業成本、管銷費用切入,一窺台塑降低成本的概貌。
營業成本
想降低成本,應把注意力放在損益表上的成本項目;套用80/20原則,營業成本占工業產品成本的八成,因此「大處著眼」,就從營業成本下手。
原物料成本:台塑集團主要生產工業品,工業品的原物料成本占營收比很高,因此能省一分就多賺一分。
原物料成本降低分三階段進行。
‧1954~1967年,主要透過「制度化」,讓採購人員不拿回扣。
‧1968年成立總管理處,透過統一採購,以享數量折扣。
‧1998年以後,台塑六輕投產,石化事業享受「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垂直整合成本節餘。
運輸成本:石化原料(即原油)來自中東,隨著台塑集團的全球化經營,以台灣(尤其是六輕)為中央廚房,中間原料(輕油裂解產品)運到美國、越南、大陸,為了送往迎來,台塑集團逐漸建立自己的車隊(陸運)、船隊(海運)。
營建成本:台塑集團二大事業版圖都是資本密集產業,機器、廠房動輒千億元,建廠成本反映在損益表上製造費用的折舊費用,折舊費用占營收比甚至可以高達10%。因此,台塑集團在降低營建成本的努力可分為二階段。
第一階段:不讓承包公司偷工減料——1990年以前,台塑集團蓋廠大都外包;此階段,台塑監工人員主要任務在於預防包商偷工減料。
第二階段:自己蓋———1991年,台塑集團把機械事業部獨立為台朔重工,開始自己建廠。
管銷費用
台塑集團以工業品為主,不像消費品得大打廣告,所以銷售費用占營收比重很低,可省錢的空間較小。管銷費用方面只有管理費用的省錢空間較大。
台塑集團從1976年起,透過責任中心制,讓各子公司自動自發的降低各種成本,在收入不變情況下,盈餘自然增加。
(本文摘自五南出版《台塑王朝》)
【2006/06/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