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誰能扳倒大象?

誰能扳倒大象?———以弱制強的蘭徹斯特法則
出版:先覺
作者:李榮稙
商場行銷就是一種戰爭,雖然沒有人傷亡,戰況卻是無比激烈,關乎企業的存續和員工的生計。想在市場中勝出,不能不知己知彼,制定有效的攻防戰略,強者要把握優勢,弱者更要抓住機會。
本書將蘭徹斯特法則運用於行銷競爭中,說明弱者如何求存致勝:從品牌、銷售、顧客管理各層面制定不敗的策略,創造致勝的條件。
蘭徹斯特法則是英國科學家及航空理論家蘭徹斯特,深入研究一次世界大戰的空戰,而發現了現代戰爭的特性──過去一對一近身肉搏的局部戰,已轉變為一對不特定多數的廣域戰。過去是「初期投入兵力越多,總戰力越強」,現在是「初期投入兵力越多,總戰力以平方倍數增加」。
作者把這個法則運用到現代行銷上,列舉商場實例加以說明。其中包括如何搶攻有先占者的市場;如何確實擁有第一名的商品;如何從點、線、面步步進逼;如何搶先到未來的市場卡位;如何分割市場的領土?初出茅廬的小公司,如何蠶食大公司既有的地盤?如何透過「差異化」與「市場區隔」,搶下對手的市占率?面對全球化浪潮洶湧,中小企業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
從世界大戰歸納出的蘭徹斯特法則,啟發了以小搏大的行銷致勝之道,誰說強者一定恆強,方法對了,你也能扳倒大象。
【2006/06/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