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龍巴德挽救業績 端出加值服務

■ 湯淑君
法國電信公司(France Telecom SA)執行長龍巴德(Didier Lom-bard)上任的第一年不好過,先是在三個月內兩度調降財測,又被迫撤換財務長,行動電信部門還遭主管當局認定違反競爭而挨罰2.5億歐元。
和全球其他大型電信公司一樣,法國電信也設法因應行動電信服務與免費網路電話服務的競爭威脅,因為這些新興服務日益侵蝕傳統固網電信服務的市場。前身是國營獨占事業的法國電信更面臨窘境:在競爭加劇與消費者習慣改變的環境下,如何持續推動業績成長?
2005年2月升任執行長的龍巴德在法國電信待了將近40年,他說:「我每天早晨醒來,都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們的經營模式逐漸瓦解,因為民眾不想再付錢使用電話服務。奇怪的是,消費者卻願意付費使用加值服務。所以,那正是我們必須提供的服務。」
現年64歲的龍巴德認為,解決之道是提供顧客想要的新產品與服務,藉此留住儘可能多的顧客。此策略意味把焦點擺在高利潤的行動電話服務,也就是開發對手機播送的音樂錄影帶與電視節目。
法國電信也積極跨入高速網路及其相關服務領域,例如網路電話、數位電視,以及透過網路遠距監視自宅的安全系統。
龍巴德希望,在2008年之前削減至少20億歐元的成本--這對總雇員數20萬人的法國電信公司而言,是野心極大的目標。在傳統業務逐漸沒落之際,全球電信業者為了救亡圖存,紛紛努力撙節支出,前身是國營事業的法國電信面臨的挑戰尤其艱鉅,因為許多員工受公務員身分保障,讓龍巴德無法藉大幅裁員降低成本。
法國通訊市場的變化迅速。網路電話服務市場已起飛,且根據研究公司e-Marketer統計,法國是2004年全球訂戶數第三大的網路電視市場,僅次於香港和美國。
2000年,政府要求法國電信對其他電信與網路服務業者開放全國電話網路,帶給該公司莫大的競爭挑戰。對手如Iliad的Free、 NeufCegetel和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旗下的Alice紛紛加入戰局。同時,寬頻網路連線速度加快、價格降低,也促使部分傳統電話用戶嘗試使用網路電話。
大和證券公司分析師安克說:「法國是目前為止,受革命性技術衝擊最大的市場。」
這些衝擊讓法國電信的營收失血。自2003年以來,約95萬名訂戶已捨棄法國電信、投靠別家電信公司。法國電信目前擁有2,690萬個住宅固網電話用戶。法國電信2月估計,2006年底前,法國約三、四成的住戶將透過網際網路通電話,比率高於2005年的14%和2004年的2%。
為加速落實應變策略,龍巴德計劃擴大研發支出。法國電信2006年指定2%的營收用以開發新式數位裝置與服務,比重高於2005年的1.5%和2002年的1.1%。相形之下,德意志電信(Deutsche Telekom)2005年研發預算占營收1.2%。
龍巴德也著手改革公司的管理結構,把在該公司執行委員會占有一席的高階主管人數,從昔日的23人減為八人。
為避免被迫發布營收預警的歷史重演,龍巴德如今要求各事業部每周報告業務現況,一改從前每四到六周才報告一次的慣例。
龍巴德說,為贏回投資大眾的信心,法國電信將每隔數周就推出新產品,以衝高業績,持續達到財測目標。他說:「世界情勢瞬息萬變,我們也必須時時備戰。」(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