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燃燒工作熱情

■ 林婉如
「看倌,裏邊請!」「看倌,您請歇歇,要先來點什麼?」過去「店小二」的熱情招呼,與貫穿全場的那股「勁」,頗令人懷念。反觀現在的服務人員普遍欠缺的,正是這股熱情與勁道。
工作來勁,源自對工作與顧客的熱情。熱情是先有「情」,再有「熱」。服務若是有熱無情,形同「流程操作員」,只是將公司交辦的標準作業流程,演練給顧客看罷了,沒有耐心去傾聽顧客的心聲。
少了情,業務將著重「買賣交易」,而不是進一步幫顧客「預防問題發生」。客服人員只是「擋」住問題擴大,缺乏解決問題的擔當。
有情的店小二著重的是「量身打造」的服務,懂得察言觀色,瞭解每位顧客所要的「熱」度,懂得辨識與尊重顧客所要的獨處空間。
「情」這個字拆解開來,就是「心的氣象保持青天」,換句話說,服務人員的EQ很重要,不懂得照料自己的情緒,將負面情緒丟給顧客,遑論透過服務,帶給顧客歡樂與喜悅。
所以,客服人員平日要懂得適時紓解壓力,企業也要重視與加強服務人員的情緒疏導,以確保服務品質的一致性,顧客要享有優質服務,不需要碰運氣。
店小二的「熱」度,其實來自於某種程度的「認份」,因為認份而專注投入。在顧客出現的剎那,一副「舍我其誰」的樣子,迅速投入服務情境,因此顯得熱力四射。就像是演員上了舞台,即刻就能入戲。服務人員自己要先入戲,才有可能牽引顧客入戲。
探究現今服務人員「熱」不起來的原因,其一是:沒有專心投入。沒有專注便沒有火力,沒有火力就沒有成績,工作沒有被肯定,熱情與動力自然迅速消散。
其二是:缺少自我期許與肯定。企業經常對服務人員掛上「基層」的稱號,不知不覺中降低他們的職場地位及成就感。
電影「美麗新世界」有一段描述歐洲人對服務的看:男主角前往應徵餐廳的服務生,老闆要求他現場演練迎賓,他鞠了90度的躬,老闆說:「夠了、夠了,你是來做服務,不是來當奴才的,向日葵彎得那麼低時,就代表快死了!」雖然,東西方對肢體語言的認知有所差距,但是,服務人員要獲得社會的尊重,恐怕還要一段時日。
既然如此,企業更要率先重視服務人員,有超級業務員,更要有超級服務員,形塑「新時代店小二」的熱情標竿,並且提出積極和具體的措施,而不是空談服務人員的未來。否則,人員的流失及不斷的新人訓練,將使顧客的消費行為淪為「冒風險」。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6/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