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職場與磁場》回歸自然 生活加味

■ 陳瑩珍
你喜歡喝咖啡嗎?喜歡加味咖啡嗎?多年前,我訪問一家世界知名的高檔咖啡商,在台唯一的代理公司。老闆私下告訴我,市面上的加味咖啡,大部分是在咖啡豆烘好後,再噴上一層加味香料。
此外,極受台灣人喜愛、帶點果酸的「可娜」咖啡的種植秘訣,是在種植咖啡樹的時候,就在附近也種些果樹,讓果樹的甜味、香氣的養分,藉由土裡的水,流到咖啡樹附近,由根部吸收。
這是一則在專業經營上,添加點秘訣,強化商品競爭力與優勢點的故事。
電視節目訪問從事生化科技的楊定一博士。在美國學術界,他是家喻戶曉的「神童」。13歲考上巴西醫學大學,21歲拿到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生化及康乃爾大學醫學雙博士,27歲升任為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系主任。
電視上,他說明曾經做過的實驗成果。一樣的紅蘿蔔品種,一個正常種植,一個在優良的有機環境種植,實驗人員還時常和紅蘿蔔進行細膩與鼓勵性的「對話」。一段時間後,被人類愛心呵護的紅蘿蔔,可以長到人的手臂的長度,並且可口甜美。
這則故事,和網路大量轉寄的「同樣的一杯水」,即經過大悲水加持過的水,結構體變得比鑽石還要耀眼四射,有異曲同工之妙。
楊博士非常強調身、心、靈調和為一的健康觀,並認為那不是教人過著清貧的生活,而是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
他在擁有高等學經歷與名位後,力倡回歸純樸、自然、本真的生活。他割捨商人杯觥交籌的生活方式,反為自己添加純一清淨的生活元素。
我自己也做過試驗。小狗睡覺時,我放不同的音樂,牠的臉就會呈現不同的安適、輕鬆或緊張樣貌。有次我剛好看電視政治新聞,小狗睡醒後,還擺臭臉給我看呢。
台灣憂鬱症人口不斷攀升,患者年齡層也擴及小學幼童。除了加強承受壓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外,讓生活情境紓壓,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
最近遇到很多憂鬱個案,我發覺個性緊抓不放、目標唯一、不妥協、不開放、鎖別人、也鎖自己的人,很容易走上憂鬱一途。
回頭看看職場上的成功者,他們會為自己添加什麼力道?又可以割捨什麼讓心靈複雜的元素?成功與快樂的本身,是可以和諧共生的。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
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