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優質團隊幫成功掛保證

■ 黃榮吉
國民黨初選台北市長候選人葉金川退選,坊間有太多臆測和評論,政治面的問題姑且不談,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倒是有幾個問題可以探討。
有人認為,葉金川缺乏一個統籌大局的選舉經理人,使得競選總部政出多門,各搞各的,缺乏溝通協調。也有人認為,輔選團隊把葉金川當作一般政治商品推銷,未能凸顯他難能可貴的特質。從這兩個觀點,可以瞭解到「成也團隊,敗也團隊」。
所謂團隊是一群人的組合,成員擁有互補性的技能,認同共同的目標、績效標準以及工作方法,將團隊目標視為首要之務,且能清楚、公開地與團隊其他成員溝通協調,相互信任、支援、合作,共同為團隊的使命與目標而努力。
高績效團隊七大特質
知名作者肯.布蘭查認為一個高績效團隊,必須具備P.E.R.F.O.R.M七項特質:
1. 對組織目標與價值具有共識(Purpose and values)。
2. 授能(Empowerment):團隊中每個人都有學習和成長機會,願意為其他成員付出,分攤責任。
3. 良好的工作關係及溝通(Relationship and communication)。
4. 彈性(Flexibility)。
5. 追求最適的生產力(Optimal productivity)。
6. 肯定與讚賞( Recognition and appreciation)。
7. 高昂的士氣(Morale)。
對於準備進入市場大展身手的新創事業來說,團隊的好壞也是成敗的關鍵。
創投之父喬治.杜洛特曾表示:「寧願支持提出二流構想的一流創業團隊,也不願支持提出一流構想的二流創業團隊。」可見創業團隊的重要。
找對人 就能力挽狂瀾
曾隨團到海外招商,見到許多在海外創業奮鬥的年輕人,其中有位投入電子通訊產品的創業者,需要150萬美元資金。隨團一位創投公司負責人到他的公司進行瞭解之後,馬上決定投資。
我問該創投負責人:「你懂得這個產業嗎?」他說:「不懂。」我再問:「既然不懂,為何會在短短一兩個小時訪談之後就決定投資,而且投資地點在海外,如何控管?」他說:「我看好他們這個團隊!」果不其然,數年後,他以好幾倍的價格出脫持股,獲利豐厚。
曾資助頻果電腦、英特爾等新創事業而享有盛名的亞瑟.洛克說:「我投資的對象是人,不是構想。如果你能找到對的人,就算產品有問題,他們也有辦法改變其命運。」因為市場瞬息萬變,再好的產品構想,都有可能在一夕間化為烏有或被淘汰,唯有堅強的經營團隊,才能因應市場變化而隨之調整,進而贏過競爭對手。
那麼,如何挑選團隊成員呢?以下是一些思考的方向:
1.專業和技術能力夠嗎?能彌補團隊的不足嗎?
2.有相關的業界經驗來面對成長環境嗎?
3.能贏得同事及市場人士的信賴嗎?
4.能和其他團隊成員融洽相處,並融入企業文化嗎?
5.值得信任並具有足夠的動機嗎?
6.是否能帶來資金,或是重要的關係和客戶呢?
具統籌能力的領導人
更重要的,一個團隊需要有統籌大局的領導人,他必須具備遠見及完成工作任務所需的專業技術與能力,但不需要成為專業技能的專家,因為,領導者可以透過團隊成員的協助來達成團隊任務。
領導者的角色正如著名的橄欖球教練努特.羅尼所說的:「車子要啟動,一定要有火點燃油料,帶動機械。所以,我讓每名球員覺得,自己就是啟動全隊力量的火花,彷彿球隊的成功,全得靠他。」領導者必須具備激勵、處理人際衝突與工作指導的能力。
偉大的事業,通常是由偉大的團隊所締造。同樣的,一個競選團隊符合上述P.E.R.F.O.R.M七項特質,又有一個統籌大局的競選經理人,可能就勝券在握。
(作者任職於北台技術學院企管系)
【2006/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