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全錄革命

全錄革命
出版:左岸
作者:大衛‧歐文
第一台辦公室用影印機於1960年問世,被喻為美國銷售最成功的產品。這項重大的高科技發明,有一個不尋常之處,就是只靠一個人想出主要製程。作者以生妙筆說出這個原本沒有人需要、如今卻不可或缺之機器的故事。
影印機之父卡爾森幼年極其貧困,半工半讀由專科學校念到加州理工學院,他在經濟大蕭條谷底時獨自想出影印機的概念。他向20多家大公司提出這個構想,包括IBM、RCA及奇異,卻全部遭到拒絕。
卡爾森的遠見一直未獲回響,等到紐約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照相材料行,生產全錄914影印機時,他的原始專利已經到期。製造第一部影印機的倉庫破爛不堪,曾造訪的科學家甚至懷疑這個點子是否可行。
卡爾森後來不僅改變了自己的一生,成為《財星》雜誌美國富豪之列,更改變了人類在辦公室的生涯,甚至是文明演進的速度。本書強調,毅力、勇氣及科技創新是成功的要件。
【2006/06/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