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個人行銷》吹牛也具說服力

■ 史雷特
要了解川普的自我行銷,可以到川普大樓地下一樓的園樓層看看:有家店在賣24美元的《誰是接班人》T恤, 還有各類的「你被開除了」(You're Fired)系列產品。
走進大廳,大門附近可以看到一張川普拿著新書《川普致富術》的照片,照片旁邊是美國優質服務協會頒給他的獎狀,表揚他「堅持最高水準的建築與招待」。獎狀旁邊是一張大海報,一位美女站在大西洋城的川普碼頭大飯店前。2004秋季,《康泰納仕旅遊雜誌》把北美最佳旅館的獎項,頒給紐約的川普國際大飯店。
走出川普大樓,可以看到川普把自己的名字掛在附近的大樓上,讓人覺得每隔幾條街就有一棟川普蓋的大樓。例如河濱大道180號的川普大廈、聯合國廣場845 號的川普世界大樓、東69街的川普宮殿大廈、東61街167號的川普廣場大廈、中央公園西口1號的川普國際大廈,以及南中央公園100號的川普公園大廈。
行銷無所不在
T恤、棒球帽、照片、旗幟、大飯店等,全都是川普自我行銷的一環。
川普深信,把自己的名字掛在建案名稱上,是符合商業考量的。他確信用自己的名字可以多賺錢。不動產經紀商李柏曼回憶說:「在亞洲人到紐約大買住宅的年代,川普派不動產經紀人到亞洲去。」「他們打著川普的旗號,只要展示建築圖樣,就可以賣房子。」
當然,把自己的名字掛在這麼多建築物上,可能產生反效果。川普堅持他擁有的很多建築物,都沒有掛上自己的名字。1999年,川普似乎準備競選總統時,賴利‧金開玩笑的指出,如果川普獲勝,他會把總統官邸改為川普白宮。
川普身高六呎三吋,和一些職業籃球隊的後衛一樣高壯;大部分比他矮的人都得抬頭看他,自然讓他獲得一種優勢。他說話又很率直,談到任何事情幾乎都一樣熱切;訪客說的每一句話,幾乎都得到他的強烈反應。因此,當有人提到某個問題,而他的反應是沉默不語時,場面就相當尷尬。他偶爾會大叫,叫一旁的助理拿文件或打電話。他不只是大叫而已,而是突然爆發,讓訪客嚇一跳,這就是他主導場面與讓人目眩神迷的地方。
魅力源自精力
他似乎隨時都在動。不是從桌上跳起來、在辦公室到處走動,而是總是在做一些事情,比手勢,伸手拿電話,閱讀文章,或是伸手拿健怡可樂。曼哈頓建商賴夫瑞說,他像活火山,表現出無比的激情或魅力,他的魅力當中很多都發自這種精力。
他也很精明。賴夫瑞說:「他知道,不管他說什麼,其中有一些都會做到。」精明的原因之一是,他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能夠讓大家相信他說的是真話,即使他運用所謂的「真實吹噓」時也一樣。連他的好友都知道他在吹牛,但他們都原諒他。因為他們知道,他說的話離事實不遠,而且他非常有說服力。(之二)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 《要有錢,就學我》)
【2006/06/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