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個人行銷》善於自我行銷

■ 史雷特
有人告訴米高梅電影公司老闆葉曼尼江,說川普告訴大家,以《誰是接班人》的收視率來看,他是好萊塢巨星中的巨星。
葉曼尼江只是略為反對的說:「他不是好萊塢巨星中的巨星,是現場電視節目的巨星。但是他能夠讓每個人都相信他是巨星中的巨星,這點才重要。」
吹牛皮通常讓人反感,讓人有壓迫感。葉曼尼江說:「你絕對不會覺得他讓人反感。即使他吹噓自己、吹噓他的房地產,都有種輕鬆、討喜的味道,你絕對不會當真。他有一個重大的優勢,就是大家很喜歡他。如果大家喜歡你,你就成功了一半。」
爭取人心的高手
大家喜歡川普,原因之一是他善於爭取人心。
他很會恭維,連他自己都知道自吹自擂有一個限度,否則就會讓人生厭,因此他設法讓訪客或打電話的人覺得自己很重要,如此,別人很難不親近他,很難不變成川普品牌的忠實擁護者。
應該怎麼適時發揮臨門一腳,川普全都知道。
他會告訴女性,說她們很漂亮,會告訴男性,說他們很瀟灑。
他會用「傳奇人物」的字眼來描述商場友人。當他們的名字見報時,他會把剪報寄給他們;他會告訴作家,說他剛剛看到作者著作極獲好評。
當然,最大的恭維是邀請別人搭乘私人噴射機或直升機,一同出遊。和別人在噴射機或直升機上共度幾小時,是他恭維的一種方式,意思是說:「我認為你很重要,和你在一起15或30分鐘不夠。」
這種性格力量是他成為銷售巨星的原因。有些人堅稱,因為他知道怎麼行銷,又極為善於銷售,所以他在很多種專業中都會成功。
紐約富爾敦大學傳播與媒體管理教授葛瑞科說:「要是他進入廣告業,他的成就會高的讓人難以相信,因為他極善於銷售。如果他到華爾街去賣股票和債券,也會極為成功,因為那是他的專長,他很會銷售。」
懂得實現諾言
川普能夠成功的建立自我品牌,第二個原因是他善於實現諾言。
除非有實力,做真話或真實吹噓的後盾,否則不可能建立自我品牌。就像川普所言,「你得有實力,才能促銷。」拳擊世界最能說明這一點。川普認為,沒有一個拳擊手像阿里這麼善於推銷自己。
為什麼?
因為阿里有實力:「我看過很多拳手上拳擊台時,說的廢話遠比阿里高明,他們看來很厲害、很強,卻被對手痛擊,你知道嗎?當他被別人抬出去時,那些廢話一點意義都沒有。」
但阿里不同,他一樣會說「我是世界上最厲害拳王」之類的話,可是他的話不落空。因為他在拳擊台上會獲勝,因為他有實力,因此他可以自我宣傳,聽起來也很可信。
有實力所以受重視
這一點川普太清楚了,若沒有實力,他的名字不會打響知名度,他也不會有多少生意。他舉例證明自己能夠實現諾言,例如棕櫚灘的瑪拉拉哥俱樂部,被美國優質服務協會提名為世界最好的俱樂部;川普國際大樓大飯店也得到類似殊榮:全美國只有三家旅館得到美孚(Mobil)旅遊手冊頒發的五顆星標誌,川普大飯店是其中之一,而且川普國際高爾夫球俱樂部,被公認為世界最好的高爾夫球場之一。(之三)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 《要有錢,就學我》)
【2006/06/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