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8日 星期五

【大師輕鬆讀】市場達爾文法則(Dealing with Darwin)

【期號】No.175
【出刊日期】2006-04-27
【類別】經營管理
【原著作者】傑佛瑞‧墨爾(Geoffrey Moore)

*講到創新,很多人就想到「變魔術」:變出個全新產品,就可以打遍天下。這不是有意義的創新!創新和發明不同,創新的目的在創造成長與獲利。
*不同市場生命週期,需要不同的創新挹注企業與商品新生命 。這個創新也許發生發生在流程、平台,也或許是和顧客或協力廠商,有時甚至什麼也不做,只須異想天開替產品找出酷酷的新用途。創新很有趣,有15種戲法可以變。

市場變,策略跟著變,創新讓你抓住15種黃金市場!
在自然界,生物必須通過達爾文提出的適者生存考驗。跟自然界一樣,市場也存在適者生存的現象。企業要求生存、求發展,就必須持續創新,才能夠保有競爭優勢,至於該採用哪種創新才可以創造最大報酬,則要視市場變化和演進而定。

最適切的操作方式如下:
◎在仍處於萌芽期的新興市場,創新必須偏重於建立產品優勢。‧破壞性創新策略--破壞性創新是大多數人在提到創新時,最常想到的策略。破壞性創新的意思是開發新產品或新服務,因為新產品與現有產品完全不同,所以可以開創出全新的獨創市場。
◎一旦市場邁入成熟期,創新的重點是建立營運優勢或顧客關係優勢。‧體驗創新策略——體驗創新是顧客關係優勢最極致的表現。採行體驗創新的意思是,嘗試用體驗創造差異,讓產品帶給顧客不同體驗,而不只是讓產品具備不同功能。要有效運用體驗行銷策略,必須做到下列幾件事:
1.公司目前的主力產品或服務已經是大宗商品。
2.體驗必須是能夠複製的。
3.必須提供顧客獨特價值的體驗,讓顧客認為自己從中學到了原先不了解的事物。
◎在處於衰退期的市場,運用產品類別更新發展方向,才能創造競爭優勢。‧收割和退場策略--沒有任何市場是會持續不墜的。如果可以明顯看出自然和結構性創新都行不通時,那麼企業就應該退出市場。退場可以透過融資收購,或是其他機制來達成。

IBM面對創新的思考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 童至祥
為提升競爭力,企業除了增加技術、產品與服務等方面的投資、發展,還要進行組織調整,如今全球企業與政府單位的領導者,紛紛將「創新」視為組織發展的首要工作。他們體會到,改善舊有作業模式並不足以讓企業取得優勢,必須採納新的解決方案、創造全新利基才能致勝。簡言之,創新是為組織開創永續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有意義的創新創新(Innovation)不僅只是發明(Invention),而是將發明大量運用在對社會與產業有價值的事情上,意思是,現代企業所追求的是「有意義」的創新。因此,企業必須不斷拓展創新的意義與可能性,將其應用在與企業發展相關的各個面向。隨著經濟體系運作走向全球化,許多有別於以往的商機應運而生,也開啟了新型態的競爭態勢。不論是成熟或開發中的市場,各企業與組織在追求營收成長與降低成本時都面臨了許多新類型與更嚴峻的挑戰。透過各式各樣先進的協同合作模式,整合與企業內外部資源,採用新的思惟來落實創新,才能為企業帶來更多的機會。正因為創新能帶來全新的視野及獲利的契機,所以企業應抱持勇於突破自我、面對挑戰的決心,以期在詭譎的商業環境中,開創企業新藍海。

「投入單一創新方向看起來風險很高,而且需要很大的勇氣。然而事實上,根據達爾文物競天擇的理論,這種方式是風險最低的。」
傑佛瑞‧墨爾

選定組織推行創新的重點方向應該選擇哪一項創新策略作為公司的發展要務。選定某項創新策略之後,就要公開宣示組織要推行這項策略,並且擱置其他策略,然後就要運用組織所有的資源和努力,全心推動這項策略。選定策略之後就要去找出方法,進一步補強這項策略。基本上,組織應該朝向一個關鍵目標邁進,這個目標是:選擇特定創新策略並且熟練運用,在自己與競爭對手之間,建立起長期而持久的明顯區隔。

◎創新管理策略
‧成長市場1 破壞性創新策略2 應用性創新策略3 產品創新策略4 平台創新策略
‧成熟市場5 價值工程創新策略6 整合創新策略7 流程創新策略8 價值移轉創新策略9 產品線延伸創新策略10 強化創新策略11 行銷創新策略12 體驗創新策略
‧衰退市場13 自然創新策略14 結構性創新策略15 收割和退場策略
◎管理組織內部的慣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