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新興六強風起雲湧

書名:金磚不只四國
作者:朱雲鵬
出版:高寶
有兩個動機讓我寫這本書。一是我教授經濟發展多年,分析開發中國家經濟競爭力的養成、壯大或衰退;這些變化轉換成數字,或許只影響到成長率幾個百分點,但對人民生活影響之鉅,超乎想像。
如土耳其1950年代開始,約隔十年發生一次通貨危機,民不聊生。幸運的是,包含土耳其在內的許多新興國家,經由長時間在希望和絕望之間擺盪,總算學習到寶貴的功課,而在最近五到十年趨向於穩定和進步。
和土耳其一樣,擺脫過去政治陰影,逐漸走向改革開放、拚經濟的開發中國家還有許多。日益著名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大陸,後三者起步都遠早於土耳其。巴西雖然較晚,到了2003年魯拉上台後,也走向穩定改革之路。
有了這些發現和感想,加上最近國際機構也開始重視開發中國家的崛起,讓我覺得將平時所教授的一些內容,寫成通俗文字的時機到了。去年因緣際會,參與《金磚四國關鍵報告》一書出版,獲得很多回響。但金磚確實不只四國,還有許多值得介紹的經濟體,這本書除了以最新資訊再度分析金磚四國外,又介紹了「新興六強」 ──南韓、土耳其、印尼、菲律賓、泰國和墨西哥。
另外一個寫書的動機是,新興經濟體崛起之後,許多朋友會問投資方面的問題;現在,金融產品消費者的數目增加了,受騙的案例也日益增多,如何讓消費者獲得有用的資訊,可以在低利率的環境下求生,作全球資產配置,慎選新興市場的基金,則是我另外一個想要藉本書傳達的訊息。
本書兼顧四個面向,
一是透過資料的整理和消化,把各種資訊整合成「燈號」(紅燈、紅黃燈、黃燈、黃綠燈和綠燈),作為判斷個別國家中長期成長看好程度的綜合指標。
二是特別重視公共制度面;設計了整體競爭力指標,下分總體經濟、科技能力、公共政策、人力資本四項,來評判國家競爭力。
三是對個別經濟體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的歷史演變作了介紹,也考慮最新發生事件的衝擊和影響,藉以了解其所累積的實力和挑戰。
(作者是中央大學經濟學教授、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2006/04/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