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柯倫普:避開長期的負面壓力

■ 林聰毅
柯倫普(Crump)是營收1億美元的Sratasys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而且他與許多執行長一樣,面臨許多大大小小的工作以及角色,從決定公司經營方向、向董事會和投資人報告,到對千百人發表專題演說等。他每個月有四分之一時間在出差旅行
但52歲的柯倫普並未遭遇與任何壓力有關的健康問題,他有和樂的家庭生活,並且熱愛工作。柯倫普究竟是如何紓解壓力?他的秘訣是面對它,並解決它。
柯倫普說:「我認為正面的壓力是件好事。競爭就是這麼回事,但我想盡辦法避開長期的負面壓力。」
這是就柯倫普必須預先管理壓力的原因。他飲食正常、戒菸,並且抽空運動。每年他一定會安排幾趟家庭旅行。此外,他在出差時,會盡量抽空到外面走走,欣賞一下風景,即使只有一、二小時也好。他也把壓力管理的功勞歸給寬容明理的太太(她協助創辦這家公司),以及雇用聰敏、自信的員工。他說:「那才能真正卸下負荷。」
信不信由你,這位中西部的執行長也大力提倡在開會時冥想,適度發揮幽默感,最好能小睡片刻,這些理念正好與許多循規蹈矩的高階主管想法背道而馳。
但柯倫普並不想誤導別人,事實上人們需要適當的壓力。壓力可以帶來剌激和啟發。雖然慵懶躺在游泳池畔一、兩周聽起來似乎很棒,但想到每天做日光浴的花費就很頭疼,閒情放鬆無法讓你的生意順利進行、讓你平步青雲,或有助增加所得。(取材自富比世雜誌
【2006/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