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啟動學習型組織》企業變革從讀書開始

■ 陳珮馨
企業讀書會,聽起來正經八百的,馬上聯想一張長桌子,午餐後的沈悶氣氛,倒楣被點名的人,只好硬著頭皮發言:「嗯,我想,作者的看法是…。」
實際的情況,也沒差太遠。調查哪些企業推過讀書會,名單恐怕可以從街頭排到巷尾,但進一步追問,哪家企業的讀書會可以撐過一年半載,甚至永續經營,成為組織運作的一部分,恐怕屈指可數。
究竟該如何做,才能讓讀書會成為企業變革的引擎?
須與企業價值緊密相連
一位人資前輩就說,企業辦讀書會能成功的不多,往往推動者很賣力,但是時間一久,大家興致缺缺,似乎也看不到成效,於是變得很形式化,有一搭沒一搭,很快就「有默契」地解散了。
這話一針見血,戳破許多人資主管的滿腹苦水。似乎只要一本書、一群人,讀書會就能順利運作,為何企業實際推動時,卻是處處坑洞,碰得一鼻子灰?
1997年起,投身推動讀書會的北極星知識工作公司董事長嚴守仁,看遍許多不同的企業文化,他發現很多企業老闆或人資主管,眼看別人推動讀書會,就匆忙跟進,希望透過讀書會,推動學習型組織,或是建立彼此分享的文化。
常見的情形是,老闆丟一本書給經理人,分配每個人負責的章節,約好時間分享讀書報告。經理人把這份差事丟給部屬,幫忙抓重點、作好Power Point,時間到了,只要上台按著大綱,複述書本內容即可。
問題是,經理人往往不明白,到底為什麼讀這本書,於是立意良好的讀書會,很快就淪為空洞口號,漸漸有人抗議:「工作都來不及了,讀書幹什麼!」推動者也很挫折,更別談發揮預期效果。
領導人態度 是成敗關鍵
由此可知,企業舉辦讀書會,必須和企業價值緊密相連;更不能出於一時衝動,一定要先想清楚,為何推動讀書會,希望達到哪些目的,才能突破困境,真正搭起學習分享的平台。
其中,企業領導人的態度,是影響成敗的關鍵之一。一、兩年來,國泰人壽副總經理何力生,親自招聚業務部門主管,隔周一下午,反覆精讀彼得‧聖吉的《第五項修練》和《變革之舞》,讀完第一遍、緊接著第二遍,彷彿沙漠裡的修行者,緩慢前行。
何力生很清楚,他帶領的不只是「讀書會」,更是企業迎向變革的關鍵之役。他直指台灣現今的產業通病,往往是「想到哪、做到哪」,盲目跟隨市場的潮流,缺乏長期培養員工的能力。
比如說,去年年底爆發的卡債風波,何力生相當心痛地說,早在二、三年前,只要有任何一位相關主管,願意公開提出質疑、呼籲更深入的自我檢視,今天的卡債問題絕對能減輕很多。
卡債,絕對不是技術性的風險,而是企業組織文化開放度不夠,是「人」出了問題。何力生感嘆,技術或系統性的風險,都能請外人協助、建立完善的風險管理制度,但人和組織文化出了問題,唯有進行深層變革一途,別無他法。
何力生援引彼得‧聖吉的概念,唯有從基礎做起,提升組織的學習能力,才能真正激發組織潛力,達到有效的長期變革。傳統的胡蘿蔔和棍子策略,往往逼迫員工作表面功夫,維持不到半年、一年,就恢復原狀。
看清楚關鍵點,何力生決定放手一搏,親自帶著業務主管組「讀書會」,希望藉著概念的引導,一步步增強組織的學習能力。對他而言,讀書會不只是一群人聚起來讀書,更是推動企業變革的策略工具。
不過,領導人表達支持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自己當主持人,也可以是平凡的「參與者」,但不管如何,一定要充分授權,讓所有的參與者都願意敞開心胸,放膽說出自己的想法。
智原科技公司總經理林孝平,就是以「行動」表達支持的領導人。每一場高級主管讀書會,他都親自到席,細心聆聽每一位主管的想法,討論公司的策略方向時,他更是抱著開放的態度,邀請大家發揮創意,拋出所有的可能性。
分享交流的溝通平台
運作四年多的智原科技讀書會,每一場都邀請外部專業講師,林孝平幾乎從未缺席,以最認真的態度,表達對讀書會的重視。參加讀書會的主管,從一開始的謹慎觀望,逐漸轉為主動發言,每個月一次的讀書會,已經成為公司主管暢所欲言、自由分享交流的「溝通」平台。
有了企業領導人的支持、清楚的組織目標,讀書會才能順利啟動,但想持續長久運作,光靠一人推動是不夠的,絕對要找到一群理念相近、願意全力投身的參與者。
何力生稱這些人「先導群」,他們真心體認變革的重要性,也下定決心要投入變革;這群人無關位階高低,甚至不局限在特定部門,卻能推動一股變革的力量,帶領其他的讀書會成員,一起往前努力。
去年推動讀書會的精密機械研發中心,也深深掌握箇中道理,今年開始,從各部門挑選十位「儲備教練」,希望透過這一批「種子」人員,帶領所有部門人員邁向學習型組織。
「儲備教練」必須具備持續學習、願意分享、熱忱奉獻和勇於承諾的特質,工作績效、年資和位階高低,反而不是核心考量。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資訊服務組副工程師、也是讀書會發起人曾立楷表示,學習型組織推動到最後,仍舊要回歸到「人」身上。
「唯有人,才會影響人。」曾立楷說,不能靠硬性規劃推動讀書會。放眼未來,這群滿有衝勁的「種子」人才,將持續散發影響力,扮演創新、價值提升的啟動者,導引精密機械研發中心,邁上長遠的變革之路。
【2006/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