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做好資安維護

■ 葉益成
東晟公司是家剛起步的二人禮品公司,因創業惟艱,一切能省則省,使用的電腦是二手貨,防毒軟體則是能免則免。業主盤算的是,反正不會那麼倒楣,還可省下一些費用。
偏偏事與願違,開業半年後,正當營業額攀爬之際,電腦卻因病毒感染而無法正常運作,東晟了二周時間和可觀的支出,才讓電腦恢復正常,卻也造成部分重要商業資料毀損和營業損失。
在極度依賴電腦和網路作業的今日,企業不論大小都必須做好資訊安全管理,才不會因疏失或技術問題而損失慘重,甚至造成運作停頓。
做好資訊安全維護,可採取一些有效卻花費不高的措施:
安裝防毒軟體:病毒既然無所不在,駭客也未曾消失匿跡過,安裝防毒軟體是避免感染病毒的最有效預防措施之一。
密碼管控:強制要求設立密碼和啟動「螢幕保護」,禁止他人使用。也可限制被授權者的使用權限。
監控機制:透過各式網管措施、防火牆和管理規定,避免員工隨手擷取公司資料和智慧財產外洩。
隨時存檔:電腦突然當機,剛做的事前功盡棄、令人扼腕, 是大多數人有過的不愉快經驗, 善用「自動儲存」功能,確保任何資料更新都能適時存檔。
一般而言,文書作業頻繁的人,每五至十分鐘就應自動儲存。
每天備檔:把資料備檔當做是每天下班前必行的步驟。備檔愈頻繁,資料保護愈安全。
文件歸檔:為了應付不測風雲,重要的文件或資料應列印歸檔。如此,即使電腦檔案全失,至少有草稿或實體文件可以參酌或重新來過。
正確使用科技,做好資訊安全維護,才能防範企業損失,享受科技所帶來的益處和競爭力。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