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聲東擊西

■ 黃永猛
東漢時期,匈奴一直干擾中國北方,朝廷不是硬攻強打,就是採取懷柔政策來求取和平。漢明帝時,班超、劉蒼與竇固採取聲東擊西策略,由班超出使西域,然後聯合西域諸國來牽制匈奴,不但聲東干擾後方,更擊西打亂陣腳,終於夷平匈奴,建立大漢江山。
談判對陣時,採取聲東擊西策略的目的有三,一是試探對方的虛實,二是轉移焦點以誤導對方,使其專注在我方毫無興趣的議題上,三是讓對方心中竊喜,以為我方失策而失去戒心。
以買賣談判為例,如果對方最注重的是價格問題,而我方關心的是付款條件,我方可以將交貨時間訂為進攻方向,這樣就可以有效達到干擾的效果,讓對方一時抓不住我方的策略。
談判桌上,對方採取以下方式聲東擊西:
誤導目標:明明要的是贈品或補償,卻聲東擊西不斷抱怨商品或服務。
誤導策略:檯面上是扮豬吃老虎,檯面下卻獅子大開口,翻來覆去沒原則,意圖趁亂占便宜。
誤導視聽:蓄意放出假消息,讓我方窮於回應,而忽略原先的策略與步調。
誤導議題:在議題上東扯西扯,並模糊焦點,以「拖」字絕套牢並干擾我方的進度。
面對聲東擊西策略,我方可採如下對策:
盯緊對方:不要被對方忽東忽西的說辭所影響,盯住對方的每一個動作,要求做進一步的確認與表態,未確認前,婉拒進入下一個議題。
加以反制:如果研判對方的動機是想混水摸魚,我方可以當面拆穿,或同樣以聲東擊西策略還以顏色。
逆向思考:研判對方確有苦衷,無法當場做承諾,只是借用聲東擊西來進行拖延戰術,只要出發點是善意的,不妨逆向思考做個面子給對方,而不當面戳破,讓對方難堪。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4/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