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大前研一:創新產業才能在第四波經濟勝出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006年 4月26日電)
國際趨勢策略大師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今天應天下雜誌與IBM邀請發表「Innovation:Key to the future台灣致勝關鍵」演講。他說,創新及突破的方式,包括新連結、快速前進及構想力等。第四波經濟發展是創新產業,包括台灣在內的已開發國家,應創新產業才能勝出。
大前研一表示,在21世紀,不只在台灣,也在全世界,如何生存是很重要的議題。日本在20多年來與美國商場上的競爭,舉凡專利權訴訟(patent law suits)、國際貿易委員會反傾銷及日圓對美元的增值等,日本企業在艱困中生存下來靠的就是創新。
他一一點出十種科技創新的方式,如自由的策略、新連結(new combination)、固定成本的貢獻(contribution to the fixed cost)、快速前進(fastforward)、數位大陸(digital Continent)、套利(Arbitrage)、及構想力等。
在新連結方面,他舉例,如手機連結時鐘、照相、信用卡、手機拍賣等功能;即時辭典也是。快速前進就是應要注意什麼是即將來臨的趨勢。至於數位大陸意指以數位聯結,如手機連結車子,如有人偷車時,手機就會通知你,手機也可以像車鑰匙一般。這些也可適用在監測老人痴呆症幻者、寵物或小孩。
大前研一表示,創新在科技裡就是要不斷創造,接下來要注意客廳裡電器產品的趨勢,未來硬碟會有240G以上,儲存家庭成員的影音資料,所有裝置都會變成輸入的一環。
最後,他提到,經濟發展的過程,第一波是農業時代;第二波則是工業發展,如中國;第三波是知識經濟,像印度;第四波則是以創新產業為主。他認為,已開發國中,包括台灣在內,必須在第四波,要以創新產業才能勝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