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組織變革 變動時代下不變的關鍵(下)

■ 梁源湘
組織中確實存在《洛神賦》所指的「動無常則,若危若安;進止難期,若往若還」的不可預知性,個人思維與行為的變動性與影響力,絕對受到組織中堅持與抗拒這兩股力量的拉扯,以及主流價值主張及組織文化的深遠影響,變革企圖愈旺盛,變革的速度才能如火焰般蔓延開來,最後留下成功的烙印。
筆者以金庸《天龍八部》中段譽所練就的「北冥神功」最上乘「凌波微步」的景況,來闡述組織變革的關鍵作為:首先最好歷經「一場惡夢」,以建立組織危機意識與變革的迫切性;其次需要匯聚「一片赤誠」,以參與管理引領全員積極承諾變革的意願,並自主提升變革所需的技能;再由變革發起人(組織最高層級領導人)將為何變革、為誰變革融合成為一個感人且具有正當性的故事,告訴大家「一個理由」,以奮力迎向變革。
接著,再由領導團隊規劃「一條出路」,也就是聚焦策略的方向,讓變革的力量有所引導與依歸;然後循序漸進規劃變革的「一串步驟」與相對應的目標里程碑,再配合目標的達成給予「一些誘因」,包括自我實現滿足的內在報酬,與待遇、升遷、獎勵等的外在報酬。
也不要忘了達成變革總目標後要「一同慶祝」,強化願景共識、策略共構、價值共創的革命情誼才能深植人心。最後還得相約「一起盟約」,共同期待與規劃下一次變革的到臨。
以上組織變革八部曲,看來都是組織中的微步,功效卻絕對能讓你凌駕在無情的競爭波濤之上。
擁抱變革、參與變革、期待變革能夠讓組織如同變形蟲般自然感應食物的方向,更能如同朵向陽般成長茁壯。這種不斷適應環境變化,自主調適的能力養成,絕對是引領世代風華的卓越組織的關鍵修煉。該是上緊發條,邀約變革來臨的時刻了。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產業經管研究組經理)
【2006/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