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IBM論壇》吳新發:不滿族新貴族 商機無窮

■ 記者林貞美/台北報導
台灣的消費者愈來愈不滿足?裕隆日產汽車總經理吳新發昨(26)日表示,他最近觀察發現,台灣除了原有的「九族」外,還出現「不滿族」與「新貴族」,這些客戶雖然很難滿足,卻擁有無窮的潛在商機。
吳新發與台灣IBM總經理童至祥、及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史欽泰,昨天在「IBM論壇」針對企業應如何創新議題展開高峰對談,並發表企業應如何管理創新的看法。
裕隆日產汽車也是IBM的重要客戶,為提供「客製化」與「價格低廉」的服務,裕隆日產汽車藉由與IBM合作,在2005年成功建立全球第一套RFID汽車保修動態管理應用服務。
吳新發觀察,創新可以分為「延續性」與不「延續性」。譬如由CD唱片發展為VCD、DVD可歸類為延續性創新,但是由DVD直接跳到MP3、iPod的產品,就是一種不延續性創新。他認為,不延續性創新也是一種跳躍式創新,對企業及產業都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他也幽默表示,大家都說台灣有「九族」,但他卻發現最近台灣多了「不滿族」及「新貴族」,這兩個族群要求標準很高,對企業而言卻商機無窮,也是裕隆日產汽車希望開發及滿足的族群。對裕隆日產汽車而言,創新的來源在瞭解客戶關心的事件,以及由錯誤的經驗中創新,為了由失敗中學習創新,裕隆日產汽車甚至將所有失敗的經驗,放在企業內部的知識管理平台上,因為長期來看,錯誤其實可以幫企業省錢。
他舉例,20年前裕隆汽車開發的飛羚汽車,可以說是一個失敗的案例,但開發飛羚的經驗,卻奠定了後來「Cerfiro」汽車成功的基礎。
吳新發也認為,評估創新是否有意義,可有下列考量,包括客戶的認同度、是否能提高公司獲利、失敗的風險如何?以及是否帶進新的營運模式等。
【2006/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