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黃秀英 追逐時尚闖出品牌

■ 文/魏錫鈴
自創Ogee及M&H兩個品牌,獲得初步成果的益張實業,去年底轉投資新秀家居公司,在台中市開設第一家「美砌時尚生活家居館」,展開連鎖通路布局,由益張總經理黃秀英掌舵。
益張在1987年創立,從各類金屬層架做起,歸屬金屬加工業。隨著經營規模擴大,黃秀英卻不甘於只是「做鐵仔」,心中常縈繞著「沒有明天」的隱憂,而逐步轉型產銷多元商品,往時尚化、高級化發展,並決定創立自己的品牌。
早些年,台灣廠商以接單出口為主,代工生意好做、大家都賺錢時,想要做品牌的並不多。
所以五、六年前當益張決定開始打自創品牌之初,不少好友質疑黃秀英:「你是瘋了?中小企業也敢玩品牌」,但她認定這是非走不可,辛苦卻長久的路,決心向前行。
談到Ogee品牌創立緣起,黃秀英說,是益張董事長陳新約在日本看到馬達驅動式的工業用倉庫感覺很方便,思索著如何設計在較小空間,能用手推動、不破壞地板的輕便型倉儲,而創造出Ogee移動式倉儲架,以is my Life(就是我的生活)作為行銷標語。
她說服日本大客戶,改為代理益張自創的Ogee移動式倉儲架。台灣內銷方面,除少數量販店外,多數已可買到。
繼Ogee後,益張又創立M&H(Majesty & Humanity)系統櫥櫃。這是在歐洲看到不必使用螺絲的陳列、收納架,感到很好用,但要擺在客廳則欠缺美感,公司研發團隊發想如何不用螺絲仍能美觀、展露時尚設計。
黃秀英以女性觀點,不像歐洲產品須用小鐵鎚敲打組裝、且全用金屬管材較冷,改與玻璃等結合,呈現較溫暖的商品。經過一代一代的調整、修改,表面處理不理想就報廢,前後損失上千萬元,細節改了不下十次。
掛著M&H品牌的系統櫥櫃在日本上市,尤其是益張15年的代工客戶,現今也改為代理M&H產品,相當不容易。三個多月前,黃秀英到東京,在百貨商場看到自家M&H產品,與其他知名品牌商品「平起平坐」,心裡真的是悸動良久。
益張這五、六年來,投入大量資源、金錢,創造出兩個品牌。黃秀英說:「做到現在,才覺得有點受尊重,通路商紛來洽談代理,如果永遠不做,就沒有今天。」
最近,經濟部大力推動「品牌台灣」計畫,黃秀英表示,益張準備積極參與,跟業界分享經驗。
目前,益張產品銷售比重仍以量販店、ODM等訂單為主,自有品牌產品占比還在一成內。黃秀英說,量販訂單帶給益張購料優勢,穩定的業績正好用來養品牌,希望快速成長的自有品牌產品,三年後的占比能達50%左右。
黃秀英除了打自創品牌,還投資布建自有通路。
她說,新秀旗下的美砌家居館在台中開設第一家試驗店,第三季將到員林開設第二家,五年內上看20家。都會區的賣場稍大,鄉鎮型則追求小而美,「先準備好、多次排練,一上場就是完美演出。」
她開店的理念是希望透過朋友、消費者來買,能找出缺點、加以改進,並盡最大力量去引進讓客人驚喜的優質商品,人脈則有助在最短時間找到商品及客戶群。
美砌家居館賣場約有七成是外銷精品、三成進口商品,包括衛浴用品、高級瓷器、不銹鋼製品、廚房用品,及直接向通過有機認證的澳洲工廠採購的健康商品。她指出,百貨賣場抽成較高,自家店面可回饋消費者,美砌要提供「行銷價值與貼心服務」。
黃秀英笑著說,香港朋友告訴她,自己想了快十年不敢做的事,她卻一下子就做了。雖如初生之犢,但她強調「人生就是要嘗試,再調整修正到對的方向」,觀念很重要,想法改變、作法改變後,結果自然不一樣。
【2006/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