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思考方塊》轉念 柳暗花明

■ 黃金興
公司舉辦假日登山活動,即使主辦單位挖空心思把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仍然會遭到許多責難,讓主辦人員心灰意冷;相反的,若是個人籌劃的活動,即使遭遇許多困難,還是玩得開心,毫無怨言。同樣是假日登山,有如此大的差異,是因為前者是公司主辦,後者是自己主辦的。
運動後,汗流浹背、疲憊不堪,我們仍然滿心歡喜,但只要工作時流些汗、累一點,我們就會苦不堪言、牢騷一大堆。這是因為前者是是自願性行為,歡喜做甘願受,後者是勞動,是為五斗米折腰,不得已也!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體認,運動與勞動只是一字之別,一念之差,端視你從哪個角度來想。我20多年前即到良機服務,初期在倉庫負責原物料管理,每天上班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把現場製造完成的2,000多公斤鐵件分類及歸位,大約要二、三小時。做完後就汗流浹背、筋疲力盡,還要處理發料、作帳等工作。我把工作當作做運動,想像公司每早派我去爬觀音山,爬得滿身大汗,身體既健康又有薪水可領,多美好的事。
不少企業抱怨新世代職場人不知感恩、對事不會盡責、對物不會愛惜、對己不能克制,其實換個角度、轉個念,從好的方面來想,新世代也有許多的優點,諸如敢於創新、勇於表現。
評估別人,先從負面想,要列出100個缺點並不難,只是優點也變成缺點了。反之,先從好的方面想,列出100個優點也容易,此時缺點就變成優點了。
優點或缺點的評估在一念之間,譬如說某人熱心服務,從好的一面想,就是有熱忱的優點;但從負面的角度來看則是愛管閒事。又如理直氣壯、義正辭嚴的反面,就是愛辯或死鴨子嘴硬。好與壞只是見解、認知及看法不同,而有不同的評價。
因此,企業要育才、用才、留才,就要發現員工的優點,運用並發揮這些優點,而不是挑他們的毛病。對於部屬的小缺點,主管要有容忍的雅量。每位員工都是一塊瑰寶,有的人藏得比較淺, 較易被發掘;有的人藏得比較深,就不容易被發掘。企業經營者,要一一發掘員工的潛力。
在爾虞我詐、緊張繁忙的社會,讓自己心平氣和、怡然自得、清靜自在,內心少許留白,轉個念頭,往好處看,往樂觀想,從優點出發,以正面思考的方式來看這個大千世界,暮然回首,你會發覺世間的人事物都是這麼美好,社會上到處充滿愛心。
(作者是良機公司大陸事業處協理)
【2006/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