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4日 星期一

在繁簡快慢間跳舞

■ 羅智強
用個八股的句子破題: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了證明資訊爆炸的實際情形,我作了一個很「無厘頭」的實驗,用中文在Google輸入資訊二字搜尋,得到1.4億筆資料;如果用英文information搜尋,更不得了,可以搜尋到140億筆資料。
再舉一些比較有意義的數據。誠品書店今年初發表的「誠品報告2004」,指出2004年進誠品的新書有20,358種。依新聞局統計,截至94年底,台灣共有報社2,442家、雜誌社4,825家、出版社8,357家、廣播電臺172家。
以上只是台灣的資訊概貌。倘若以「世界人」定位自己,衡盱全球的傳媒與資訊,那更是天文數字。
在這龐大而且快速更替的資訊流中,身為現代人的你我,要如何自處呢?我的建議是:在繁簡與快慢之間跳舞。就像看一場舞蹈劇,從頭快到底,令人眼花,只有慢調,則令人沈悶。時快時慢,時幽靜時驚魄,平衡地拿捏節奏,那才引人入勝。
處理與吸收資訊亦然,首要認清,時間有限,不可能吸收所有的資訊;次要認清,人的吸收力也有限,囫圇吞棗未必是好方法。我的作法是:
1.以少馭多。換言之,對吸收什麼樣的資訊應有取捨。
2.要有「可以快,但也不怕慢」的心理準備。以讀書為例,我會準備二種書,一種用很快速度的翻完,並要求自己摘下其中五到十句話作為紀錄,另一種則細嚼慢嚥,讀完後往往可以寫上四、五萬字的筆記與心得。
3.一定要作紀錄。紀錄可長可短,總之不要太信任自己的記憶力,要知道人是很健忘的。花很多時間看過卻忘,不是很可惜嗎?留下紀錄,讓自己可以經常複習很重要。
4.儘量吸收自己「喜歡」的資訊。興趣是理解的最大動力。對一件事情有興趣,吸收學習起來自然就快。
總之,在快慢之間平衡地跳舞,是吸收資訊的健康方法哦!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