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大前研一:第四波變革 台灣要趕上

■ 記者鄭秋霜/台北報導
全球知名趨勢策略大師大前研一昨(26)日呼籲台灣,一定要趕上全球「第四波」變革趨勢,關鍵在於創新,才能擺脫中國大陸及印度等國的緊追。他並提出10個創新突破方法,供台灣參考。
大前研一是應邀參加IBM暨天下論壇,以「台灣創新的致勝關鍵」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時大談創新概念,提出上述建言。
大前研一指出,世界趨勢的演進歷程有四波力量,第一波是阿根廷與澳洲的農業躍進;第二波是中國大陸的製造革命;第三波是印度的流程外包的知識工作者模式;第四波則是創新。
他建議,台灣若要抓住第四波的變革,必須要用新思維、高科技、高感官,發揮創造力與創新能力,以全新視野及觀念,創造與前三波完全不同的產品或服務,才能在21世紀的新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
大前研一也指出,豐富的人生,才是創新的法寶,未來創新的來源是個人而不是國家;創造獲利的來源也是個人,而不是公司或國家;「只有不斷的創新,才能讓大家過好日子。」
大前研一提出10個創新突破方法。
首先是策略自由度,也就是多方思考什麼是顧客要的,以及可以用什麼方式提供產品或服務;
第二是以「套利」方式,借用資訊差距尋求利基;第三是新組合,這是借用熊彼得的理論,說明很多新東西都是來自舊東西的新組合。
其他方法還包括,擴大對固定成本的邊際貢獻度、擴大數位層面、快速預測未來、善用還未充分運用的東西、即時線上案例研究、不斷思考真正的意義及構想力。
大前研一表示,日本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日圓大幅升值、高工資及國內割喉戰等種種壓力,產業才開始尋求創新,並轉型成創新企業及擁有全球知名品牌。
他認為,以台灣目前所處的時點,台灣需要思考21世紀到底要何去何從,而且不應只思考兩岸關係,而是思考全球關係下,台灣的下一步。他相信,創新就是關鍵。
主辦單位之一、台灣IBM公司總經理童至祥指出,唯有創新才能使企業在全球的競爭舞台上拔得頭籌。她表示,IBM在3月公布一項對於全球CEO的調查中發現,透過業務模式轉型,以及合作上的創新,有助獲利明顯提升。
【2006/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