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蘋果橘子經濟學

作者:史帝文.李維特
出版:大塊文化
經濟學擁有獲得答案的絕佳工具,但嚴重缺乏有趣的問題。被喻為經濟學界的印第安那瓊斯的李維斯,發掘了許多看似幽默怪誕,卻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問題」,比方說:墮胎合法化何以能降低15年後的犯罪率?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為何有作弊的通性?從游泳池每年殺死的小孩比槍枝來得多的數據,怎麼推論出理想父母的條件?三K黨和房地產業務員有何相同特質?販毒既然好賺,為何毒販還是窮得只能跟他母親住在一起?這些探討議題極有可能創立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並影響最近十年的經濟學動向。
本書的目標在於探尋每件事情背後隱藏的一面,剝去現代生活的一兩層表皮,觀察內部的運作狀況。因此作者發明了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蘋果橘子經濟學,像是一顆蘋果,用經濟學的剖刀切開,裡頭竟然是橘子。這種剖刀憑藉的是經濟學裡俯拾皆是的工具,不同的只是改從最有趣而關鍵的點切入。
【2006/04/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