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亞曼尼 設計鬼才 行銷先進

■ 劉煥彥
1985年是義大利時尚大師亞曼尼(Giorgio Armani)生涯中關鍵的一年,之前的十年他埋首於設計工作,直到負責公司業務的夥伴在該年去世,他才開始身兼設計與經營工作,而且不負眾望地繳出亮麗的成績,成為精品業少見能兩面兼顧的長才。
亞曼尼很早就嶄露設計才華,但接手營運職責後,他必須證明自己也有能力扛起管理重擔。他先在Giorgio Ar-mani主品牌之外,創立多個獨家經營色彩較淡的副品牌,如休閒服裝品牌Armani Jeans,及流行都會服裝品牌Ar-mani Exchange。
亞曼尼因此將整個亞曼尼品牌擴大為多樣的產品家族,旗下涵蓋服裝附件、家具、餐廳、汽車內裝、巧克力,及最近才開張的旅館。
亞曼尼公司(Giorgio Armani SpA)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時尚集團之一,2005年稅前獲利較前一年成長17%,達1.91億歐元。營收則增加9.9%,達14.3億歐元。
業界人士批評亞曼尼的服裝款式過於保守,但就扮演商人角色來說,他一直敢於冒險。亞曼尼是率先大張旗鼓為好萊塢明星設計服裝的設計師之一,使得透過名人行銷的手法後來大行其道。
1990年代末期,LVMH與古馳(Gucci)等同業一窩蜂買下多家小型時尚業者,成為多品牌企業集團。亞曼尼不僅沒有跟進,而且悍然拒絕LVMH領導人阿諾(Bernard Ar-nault)的收購提議。
現年71歲的亞曼尼擁有公司100%股權,沒有欽定的繼承人,也沒有培植任何準備接棒的經理人。他向媒體說明亞曼尼企業帝國的現況與未來計畫。
問:亞曼尼公司的未來可能如何?
答:最適合的答案或許是股票市場,即使對我個人來說並沒有任何改變,原因是我想繼續在這裡坐鎮並發號施令。
問:您研究過股票上市(IPO)的可能性嗎?
答:我們研究過所有可能性,除了由金融買家收購公司之外,因為我們不需要資金。五年前我對股票市場說不,但現在我快72歲了,需要向市場表示雖然我是個生龍活虎的老人,我也必須為公司未來打算。
我還得向在這裡工作的人有所表示。這不意味我們開始考慮IPO。我們尚未指派專人負責這件事,也還沒找來商人銀行提供協助。
問:您已決定退休後由誰接替您的創意工作嗎?
答:很難考慮有誰具備這個工作的所有特質,可以接替我的職務。這是想不出來的。如果有個設計師昨天還在Ferragamo上班,以前待過香奈兒(Chanel),現在要來亞曼尼,大家會失去信心。反而如果有一組人已經習慣某種亞曼尼風格,大家就比較容易了解。
福特(Tom Ford)已經不是古馳設計總監,但現在他們有吉安尼尼(Frida Giannini)。其實福特還在古馳時,吉安尼尼已經在那裡了,所以工作可以連續下去。
問:所以在亞曼尼公司內部,您還沒有欽點任何人做為未來的創意總監嗎?
答:我身邊有兩三個人可以依賴,就是我的幾位外甥和外甥女。Leo Dell'Orco在男裝部跟了我很多年,可能是接掌男裝的人選。當然這要經過試驗。這些人現在有我的保護,有疑問可以找我。再來就要靠他們做決定了。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