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智慧大富翁》創造個人價值 從年輕開始

■ 林富元
擔任國立新加坡大學的青年創業競賽開幕主講人,當天是我旅行中感冒、喉嚨疼痛、咳嗽與時差最嚴重的一天,又是連續好幾天眼睛結膜炎最紅腫的一天。白天,我已經參加好幾場演講,也參與數家公司的討論,但因為晚上這場開幕是重頭戲,我無法也不希望缺席。
當晚,我在十分病痛與虛弱的情況下完成演講,相信是激勵了在場的聽眾。本想演講結束,就可以回飯店休息;但是群眾盛情難卻,我便留下來與年輕朋友聚餐交談。一留下來,就走不開。近百位年輕朋友將我團團圍住,熱情的問問題。
我發現不管是在矽谷、台北、上海、北京,或香港、新加坡,其實所有這些志向高遠的年輕人,都同樣的熱情,也同樣的被類似的問題困擾著。全球四海,大家的問題大同小異:
‧我應該如何準備自己,將來才能成功、與眾不同?
‧我現在修XX科系,要如何儘早強化自己在這個產業的未來競爭力?
‧現在的世界越來越競爭,新加坡又這麼小,我應該怎麼發展?(換成其他地區或國家,這個問題其實舉世皆然。)
‧如何找出真正合適自己核心價值的事業途徑?
新加坡當晚的學生,有馬來西亞人、印尼人、菲律賓人,也有中國大陸及台灣來的,還有為數很多的印度人。但不論什麼族裔,大家問的是同樣的問題,大家的願景與志願都是崇高的,大家的憂心也都舉世相同。
只要有如此與年輕人相處的經驗,就可以體會到所有年輕人的共同點,對未來既充滿期盼又充滿疑慮,對自己充滿信心又有些茫然。
我的回答基本上並非每次相同,因為雖然他們問題一樣,每個人的情況卻十分不同。不過我總以幾個主軸引導他們:
1.你們已經踏出了與眾不同的一步,亦即參加這場研討會,還願意與前輩談論,這就是一個創造價值的開始。
2.在未來「剷平的世界(Flatten World),競爭者無所不在。在學習過程中,除了專精本業,還可以經由學校或企業提供的「花粉交錯機會」(Cross Pollination)多學習其他方面的知識,這樣就可能成為下一世代比較平衡、比較有價值的佼佼者。
3.不要怕犯錯,錯誤可以幫助你比別人提早瞭解自己。
4.不要怕不懂或不知,承認自己不懂或不知,可以幫助你交到更多互補的朋友及未來的事業夥伴。相反的,自以為什麼都最懂或最棒的人,一生可能走得比較辛苦。
5.Enjoy your life!太多人在磋跎一生之後,才體會為了汲汲營營而虛耗大半生,希望你們別犯同樣錯誤。
後來新加坡大學一位負責招呼我的工作人員,看我一副搖搖欲墜的樣子,告訴年輕朋友我必須離開現場,再去辦其他事情,我才得以回飯店休息。不過,後來我一直記得這些來自世界不同地區,卻擁有相同問題的年輕人。世界真的是平的,不同的膚色,一樣的心情…。
(Blog: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資顧問、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4/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