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IBM論壇》周偉焜:企業創新致勝 成新顯學

■ 記者林貞美/台北報導
IBM大中華區董事長暨首席執行總裁周偉焜昨(26)日表示,創新是「發明」與「洞察力」的交會點,唯有將發明大量運用在社會及產業有價值的事情上,才是有意義的創新;他也強調,近年來獲利較高的公司,都是能夠「向外看」的企業。
周偉焜昨天來台參加「IBM論壇」,並以「協同創新」為題演說。
根據IBM針對全球重要CEO的調查顯示,企業提昇獲利的關注焦點,已由2004年的降低成本,轉變為今年的增加創新,而組織如何靠創新獲利、如何有效率的創新,更成為全球企業的新顯學。
周偉焜表示,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世界趨向「扁平化」、消費者品味多變、人口結構轉型、與市場的不確定性等因素,市場競爭逐漸全球化,創新被認為是企業脫穎而出的致勝武器。
事實上,「創新」已經成為IBM三大核心價值之一。目前IBM除了提供單點式的服務,如機器維修、裝機服務、個別資訊服務項目外,更強調整合式的企業解決方案,如企業流程轉型服務、工程暨科技服務、隨需應變創新服務等,希望藉由協同創新的模式,協助客戶整合企業內、外部的資源,開創新的商業模式,掌握市場商機。
他也引用IBM「2006全球CEO調查」數據為例,發現有將近八成的受訪CEO認為,在企業內部進行協同合作、以及與事業伙伴結盟,有助創新;而財報表現較為優異的受訪企業,有四成的創新觀點來自於公司圍牆之外,證明和事業伙伴協同創新已成企業的重要創新策略。
周偉焜強調,IBM認為創新是「發明 (Invention)和洞察力(Insight)的交會點」,唯有將發明大量運用在對社會與產業有價值的事情上,才是有意義的創新。
IBM已將創新對應到企業發展的面向,劃分出六種創新型態,包括產品創新、服務創新、業務流程創新、業務模式創新、組織管理與文化創新及政策與社會創新。
【2006/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