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創新管理》讓創新起飛

EMBA雜誌 編輯部 2006/4/27
「創新」一詞近幾年來成為企業界最流行的字眼,不談創新,似乎企業生存就要受到影響。但是,「創新」對小企業的意義究竟為何?若你身處的產業沒有任何創新的機會呢?這麼說好了,如果你就是個賣茶的,創新對你代表了什麼意義?
這些問題似乎有點難,但是,拉辛(Ahmed and Reem Rahim)這對兄妹用建立「風格」找到了解答。一九九九年,這對兄妹在布拉格開了一家茶館,然後看到了機會。他們成立了努密茶坊(Numi Tea),以進口有機茶葉,並將不同茶葉混合在一起。聽起來,這不是石破天驚的點子,但在製茶產業,即使是高級茶葉都會添加人工香料,努密茶完全不仰賴其他添加物的做法,在當時是很大的轉變,而且是很成功的做法。六年後,努密茶坊成長為二十五名員工的企業,其營收也達到七百萬美元。
二○○ 五年,這對兄妹又有了另一個點子:花茶。他們的茶來自中國,完全以人工撿選,然後再配上合適的花,將花與茶葉混合在一起,裝在用手工縫製成玫瑰花形的茶袋,浸泡在水裡後,花的形狀就會慢慢展開。這個產品將努密茶推向頂級品牌,在去年聖誕假期期間,銷售額更是大幅成長。
努密的做法剛好符合企業成長所需的元素:成功不是來自比對手的價格低,而是因為獨特;而獨特則是來自一個能夠創造新產品與服務的企業文化。
企業如何建立一個創新的企業文化?這樣的文化來自員工。根據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的分析,企業可以成立委員會,搜集與調查員工的想法。有些企業甚至利用點子管理軟體來搜集員工點子,透過這樣一個網路平台,員工可以提供自己的想法,也可以針對他人的點子提供意見。該平台甚至提供員工性向測驗,了解自己是屬於「富創意」、「提問者」、「協助者」還是「行動者」,每一種風格的人都有其可以發展創新的地方。做這樣的測驗也可以讓員工了解,企業要的不只是會發想怪異點子的員工,也重視那些能實際將點子實現的員工。
隨著努密茶坊的成長,拉辛兄妹也不斷激發企業內部的創新火苗。他們讓員工參與調製茶葉與包裝的過程,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讓員工提供意見。有一次,他們徵求茶葉食譜,讓食譜放在包裝上,這樣員工就可以看到他們的點子受到重視,企業內部的創新火苗才會持續燃燒。
拉辛兄妹指出,創新也要設限。每個創新的想法都要回歸到企業的核心價值。努密茶坊的核心就是製造天然頂級茶葉,它不是食品業也不是汽車業,因此,企業主管必須讓員工知道,為什麼有些點子並不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