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為你自己的公司賣命…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葉益成
2006/4/27
如果你是企業主,你必定一心一意的為自己的獲利勇敢向前行,你願意忠誠地將自己的技能和力量沒保留的付出,因為你在為自己的公司賣命。
降低成本費用,並不是一門不可及的科學。Cost saving is a life style(節費是一種生活態度)。就像你若要借錢給人,你會想到「他有沒有錢還?」、「他有沒有財產?」、「他信用好不好?」、「他一個月賺多少錢?」、「他負債狀況如何?」、「他還不起的話,誰會幫他還?」、「他借錢是要做什麼?」……等等。
把企業的花費當做你的個人花費,相信你會「窮則變,變則通」。有一次,我的行銷業務經理阿輝,興高采烈的呈了一個近8百萬元的行銷計劃給我,我覺得規劃良好,隨口一問:「如果你是企業主,你會這樣提議嗎?」他支支吾吾的答:「他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需再回去想想看。」他於是把提案收回,最後再三考慮後放棄了原本的規劃。
我曾經負責法務催收部門,帶領著一群法律系與非法律系的催收人員幫銀行回收債權,我注意到:已連續半年,績效最好的總是同一個人,他既不是法律系科班出來的,也非資深催收人員,追究原因發覺,因為他小時候家裡尚稱富裕,然父親經商卻被倒了數仟萬,那一陣子,他爸爸鬱鬱寡歡,常常獨自喝酒咒倒他帳的人沒良心。小時候的近乎切身之痛,讓其視欠款人如仇,因此像別人欠他錢般的催討帳款,他不只為銀行追回可觀的貸款,也為自己賺進不少的催收績效獎金。
「把公司視為自己的公司,去開源、去節流。」公司要不賺錢也難。
(作者為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