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韋小寶的老婆管理學

■ 吳仁麟
某日,下課後,教室外一片陽光正好,於是大家人手一杯咖啡,或坐或躺的在圖書館外的「墮落階」,和那群政大著名的校狗一起作日光浴。
可能是剛上完策略管理課,大家開始聊起自己最尊敬的策略管理大師,有人說他超愛彼得杜拉克,有人說因為太愛麥可波特而把他每一本書啃到爛,還有人大力推崇本校的W博士和ST博士。
看我一直沒說話,有人聳恿我說出答案。
結果「韋小寶」這個答案幫我拿下20分鐘的獨家發言權。
我說,韋小寶有八個老婆,這在現代社會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事,更厲害的是韋小寶能讓這八個老婆,對他死心塌地言聽計從,彼此還能情同手足,簡直是人類社會學的奇蹟。
建立典範
換個角度想,如果把韋家看成一個公司,則韋小寶是最高領導人,八個老婆就是部門經理人。
公司的最高管理人要擺平各個山頭,首先就要建立超高難度而且無法比較的標準和典範。就像韋小寶對每個老婆都說大老婆「小金魚」最好最美,而且是他的最愛,任何人都沒得比,這樣一來,每個小老婆都被矮化了,因為小金魚已經掛了,怎麼都沒得比,有多美好任憑韋兄瞎說。
公司的總經理也可以告訴員工某位已經離職的同仁當年有多優秀,員工沒見過也不認識,就隨他胡說了,這也等於給了一個清楚的指令「你不是最好的,但是如果你夠努力,有可能和他一樣好。」
其次就是兩手策略了,必須讓這些一方之霸相信他們是你的最愛。就像韋小寶想和老婆過夜時都會準備不同版本的演講稿一樣,你對這些部門主管也必須三不五時的表示關愛,而且讓這些關愛成為一種嗎啡,想要多吸食就會多努力,如此,大家都賣命的幹,你的示愛能力成為他們向前衝的動力。
兩手策略
聽完我對於韋小寶大師的頌詞,大家的表情有如聽完一堂「策略隨便說說」的講座,每個人的笑容裡都有三分的不屑和一絲絲的贊同,特別是那幾位傳說在公司內外有幾個「秘書兼情婦」的同學,簡直笑得快得內傷了,那種場面好像每個人都被我打了一掌「七笑七傷拳」。
事後,一位對我這番論述深表同感的同學還特別找我去喝酒,他坦白的告訴我,情婦真的比專業經理人難管理多了。
「打個比方說吧,同樣5,000萬元買棟房子,你送給專業經理人,他會永遠記得這件事,為你賣命一輩子,但是送給情婦,她卻當這是她本來就應得的。」他的表情帶著三分酒意和七分悔意。
我深深的為這家公司的家臣感到不平,窮其一生練就的專業,竟然比不上一個女人用最原始的本錢來征服老闆,不過,話說回來,要是有人送你一棟5,000萬元的房子,很少人會不感動的吧。
「那,如果這麼難搞,你為什麼要搞情婦呢?」反正他不是我老闆,我就直接問他。
他說,可能人多少都有些自虐傾向吧,他征服過太多公司和經理人了,卻沒有「享受」被征服的感覺,所以一旦有這樣的女人能把他搞得死去活來,他反而有種莫名的刺激感。
我看著眼前的他,忽然覺得韋小寶真的很偉大。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EMBA,vin.wu@udngroup.comblog.yam.com/colanews
【2006/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