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石滋宜觀點》企業不斷成長的神話

■ 黃祖強整理
「追求成長」是許多企業主常掛在嘴上的話。但地球資源有限,企業追求成長,會遇到什麼問題?值得思考。
全球零售商龍頭沃爾瑪(Wal-Mart),過去以「每天提供最低價的商品(Every day low prices)」追求成長,也締造了營收佳債。在《財星雜誌》最受尊敬的企業排行榜,沃爾瑪2003年、2004年連得第一,之後卻下滑,2006年更落到第12名。
無獨有偶,沃爾瑪2005年成長率只有3%,是十年來新低。這代表一種成長神話的破滅嗎?
我認為會有這種疑問,主要反映沃爾瑪壓低人力成本,員工薪資與福利偏低,所引發的社會反彈。即使公司負擔三分之二的保險費用,還是約半基層員工無法負擔保險,而必須參加聯邦政府最低工資保險,聯邦政府每年需支出15億美元來處理低收入勞工問題。最近,馬里蘭州政府制定大企業的醫療支出義務,一般認為是針對沃爾瑪而來。
目前沃爾瑪員工總數達170萬,比起通用汽車、福特汽車、IBM 、奇異加總起來還多,尚不包括大陸進口產品所運用的低廉人力。沃爾瑪推行低價策略,造成的壓迫員工負面形象影響很大,讓「最低價商品」的美意產生負面效果。
美國緬因州、新罕布夏州也制定法案,規定零售業賣場不得超過3萬平方呎,企圖遏制沃爾瑪追求規模開店的模式。過去九個月,就有20個沃爾賣場無法順利開張。
事實上,沃爾瑪所面對的課題,也是企業常有的成長迷思。
企業不能一味追求成長,也不可能靠相同的商業模式不斷成長,而是要在資產不變成負擔的情況下進行切割,丟掉不符成本的部門或事業,並且兼顧企業形象,以人為本,與當地環境與人文相結合。所以,企業成長的內涵並不是追求永遠規模擴張的成長,而是追求可獲利的永續發展。
(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作者為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黃祖強整理)
【2006/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