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創新文化》好點子 要獎勵

■ 鄭秋霜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商場或職場,你是否常因公司創意或創新不足,而感到焦慮,深怕影響公司生存發展的競爭力?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最近就接到詢問:「組織裡常感覺創意或創新不足,不知有何建議?」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陳麗蘭指出,很多國內外企業領導人,都在談如何提高員工創意,或使創意、創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有些公司設意見箱,專門評估員工提出的改善意見,提案成效良好者,還會給予表揚獎勵,這些都是鼓勵創意或創新的手法。
陳麗蘭認為,創意或是創新是組織維持競爭力的重要因素,許多成功企業將創新定位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並以管理機制鼓勵創新。
不過,光是有好的創意或創新提案,公司若無法落實,不只無助於營運改善,還可能導致創新熱情冷卻。
為了提高創意或創新活力,悅智建議不妨朝以下四個作法思考:
1.設計管理機制,獎勵創新帶來的好結果,而不懲罰創新所導致的壞結果。
2.由於獎勵好的創新,而不懲罰壞的創新,因此,採取創新行動前的風險評估須格外謹慎,這就是所謂的「Take calculated risks」。
3.創新要真正付諸行動,而非只是夢想,只要能對組織有好影響,小創新的價值不亞於大創新。
4.領導者必須以身作則,展現終身學習的行動,才能讓創新企業文化落實於組織日常運作中。
陳麗蘭表示,坊間有很多文章或書籍教導如何誘發創新或創意,企業主可以採取的方法很多,但以上四項是最核心且最被認同的作法,企業領導人可以四項一併採用。
陳麗蘭特別強調,要提高員工創意或創新,鼓勵很重要,「即使口頭獎勵也好」,千萬不能懲罰,否則就沒人願意繼續為公司想出好點子。
【2006/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