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華戈納自信不自大 脫困啟生機

■ 文/廖玉玲
當一家公司的董事會表示全力支持執行長時,通常就代表執行長可以準備捲鋪蓋回家了,不過這次通用汽車公司(GM)董事會是真的支持執行長華戈納(Rick Wagoner)。
面對豐田、日產等日本汽車製造業者大軍壓境,通用幾乎無力招架。目前雖然勉強保住全球汽車製造龍頭寶座,但虧損連連,市占率不斷萎縮。通用能否起死回生這個問題,近來已經可以擠進華爾街上近來最熱門的十大賭注排行榜。這個問題其實更攸關華戈納執行長的位子,但華戈納堅稱,通用絕對有辦法轉虧為盈,而且他就是那個能帶領公司度過這個難關的人。
日前,他列出自己採取的「激烈手段」,包括藉由併購資遣數千名員工,出售旗下金雞母GMAC公司多數股權,換取140億美元,並以降價手段搶回美國市場。縮短新車出廠時程、移往海外生產以降低成本等方法,也是他開出的藥方。
或許他真的能成功,甚至說服零件供應商德爾菲(Delphi)的員工接受減薪和縮減福利等措施。然而,華戈納在位這六年的紀錄並不怎麼優秀,讓股東沒什麼信心。通用去年虧損106億美元,3月時還宣布需重修前幾年的財報。
華爾街也非常質疑。一名分析師就說:「即使你認為最適合這個職位的人非他莫屬,但你認為那個讓你陷入現在這個處境的人,能帶你離開嗎?」
至於在通用內部,4月上旬董事會成員費雪(George Fisher)表示,董事會會當華戈納的後盾。但根據媒體報導,部分董事私底下懷疑管理階層可能會洗牌。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標準答案為何,但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如果華戈納下台,通用需要找什麼樣的人接手這個爛攤子?
若從通用內部的問題來看,相信沒幾個人願意接下這個燙手山芋。其次,也沒有幾個人的經驗、智慧和臉皮比得上他。
首先,通用需要一個能讓人信任的領導者,不能在承諾或提出前景後才收回先前說過的話。其次,這份工作需要的是個自信而不自大、尊重通用的傳統卻不墨守成規、有創意的領導者。
幾十年來,通用經理人最引以自豪的就是公司的規模以及和供應商談判的籌碼,不過長期下來,公司組織卻演變成龐大複雜的官僚體系,如今通用希望重生,首要之務就是拋棄那些大而無當的組織架構,變成更小、更靈活的單位。一名曾在通用擔任過主管的人就指出,任何一個大小問題都得通過層層分析,浪費太多時間。通用下一任領導者決策速度必須加快,視市場的變動,隨時調整策略。
史丹福商學院院長喬思(Robert Joss)說:「只注重計劃、組織和控管工作完成過程的是經理人;推動改革的才叫領導者。」
人力資源業者表示,除非重金禮聘,否則通用根本無法吸引最頂尖的領導人。但如果執行長薪水高、福利好,基層員工卻要「共體時艱」,減薪減福利,恐怕無法讓員工信服,這是另一個大問題。想讓通用這隻大象再站起來、然後重新跳舞的領導者,必須能和所有員工有福同享,更重要的是有難同當。華戈納2月時宣布,薪酬從220萬美元降至110萬美元。
Loomis Sayles公司基金經理人蘇爾比指出,現階段唯一能取代華戈納的人,就是比他更有活力、更清楚如何開源節流的人。另一名分析師認為,如果通用的策略就是已開出來的這些藥方,其實華戈納就已能勝任。看起來,獵人頭業者暫時還不必急著和通用的董事會聯繫。(綜合外電)
【2006/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