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4日 星期一

開放與尊重的價值觀

■ 羅勃.史雷特
巴爾莫希望在公司推行「開放和尊重」的新文化,可是面對業界激烈的競爭,改革工作勢必面臨極大挑戰。競爭愈是激烈,巴爾莫說服微軟的同儕尊重外界的聲音、對外開放就愈是困難。
免費或是非商業性質的軟體,是公司面臨最大的挑戰,特別是Linux。「要是沒有Linux的威脅,」有位資深資訊科技執行主管這麼說,「就可以暢行無阻。我曾經說只有政府能夠制止他們,不過事實上就算政府也無可奈何。」
巴爾莫觀察,「一般『非商業』性質的軟體產品(特別是Linux)對我們和整個產業構成競爭上的挑戰,我們必須集中心力密切注意這些產品的發展」。他並引述多項研究報告,指出微軟的軟體產品無論安全性和生產力都比Linux優越,總成本也較低。
當時Linux在伺服器領域日益普遍,在個人電腦則沒有那麼普遍;誠如這位資深資訊科技主管所說,這項產品有個優勢:「微軟的產品固然是世界通行的標準,可是另一方面,這些並不是免費的。」巴爾莫了解 Linux這個優勢。「以往不管是什麼銷售訴求,我們都可以說微軟的產品最好、最便宜……,結果的確無往不利。可是現在卻面臨這個奇怪的競爭對手,它並不是一家公司,你也不知道到底是誰開發出來的,所以也不能追蹤這項產品的發展方向,這已經很不尋常了,最重要的是這還是免費的。」
避免自滿的心態
巴爾莫在「微軟商業方案」備忘錄警告大家要避免自滿的心態。簡而言之,微軟必須重新檢討過去所有的積習。「我們得……認真重新思考『如常營運』的做法。顧客和合作夥伴對於產品穩定度、安全性和追求卓越的期望,我們不但要達到,還要能夠超越。我們必須不斷精進價值訴求,並回應、滿足顧客的需求,才能再度激發市場對公司產品的熱情。我們必須更加開放,持之以恆地進行商業互動,並與顧客加強溝通,說明我們的願景和採取的平台策略。 」
他進而表示,公司開始把這種新的「開放和尊重」價值觀,納入績效評量體系,以及和顧客、合作夥伴的關係之中;公司也會把這些信條應用在每個層面──從產品規劃乃至於顧客互動和內部流程。
整合創新與管理自治
巴爾莫並提出,要想為顧客提升電腦運算的境界,讓公司更加開放、尊重,微軟必須經營以下六個領域:
1. 提供突破性、高品質的「整合創新」。
2. 提供業界最棒的「顧客回應」。
3. 讓我們的平台「最適合開發人員」。
4. 提供簡單、高價值的體驗和服務。
5. 重新點燃顧客的熱情、口耳相傳微軟的事蹟。
6. 建立人才庫以及提升生產力。
第一項的「整合創新」,是微軟近年來在巴爾莫帶領下力求改善的領域。整合創新的概念和一般企業的做法正好相反。通常來說,企業規模愈大,自治權就會下放到愈低的階層。不過自治的概念和公司產品策略的協調執行彼此矛盾。事實上,微軟希望兩者兼具,一方面追求整合創新,一方面鼓勵低階管理人員的自治。
「我們的策略是以整合創新為基礎」,微軟技術長蒙迪表示,「不過現在的結構卻讓巴爾莫可以順利推行改革和增加流程,就好像公司是採取分權制度一樣。」
在傑出領域再成長
「這種做法突破傳統,而且很難模仿;儘管如此,卻和微軟傑出的能力和產品配合得天衣無縫。這些都是同步進行的──而在這些元素的匯聚下,造就了現在看到的成果。以前,公司最重視的是產品功能。消費者購買的是使用產品的權力。我們唯有不斷推陳出新,以更新奇的產品功能吸引消費者汰舊換新,才能賺到更多的獲利。這是我們早年成功的模式。」
「現在我們必須灌輸公司『高可信度電腦運算』的觀念。出於對「信賴」的考量,現在人們會以整體概念來審視我們個別設計的產品。這安全嗎?可以保護我的資料嗎?當我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嗎?當你把這些要素整合起來,要是失敗的話,影響所及也會比以往大得多。我們的策略目標並非成為企業集團,所以也沒有大舉收購其他公司;而是秉持『整合創新』的策略,在我們傑出技術的領域上追求成長。」
(之四,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微軟,重新啟動》)
【2006/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