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大前研一:兩岸是兩國一制

■ 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
策略大師大前研一昨(25)日在一場專題演講指出,若人民幣開始浮動,大陸經濟體將在未來二、三年內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大前也認為,大陸經濟將在2010年遇到瓶頸,應該分裂成若干區域,分頭發展。
大前說,「沒有台灣,大陸不會崛起」,台灣與大陸根本就是兩國一制,都是奉行資本主義,至於中共提出要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才肯談判,是分手的做法,因此,他希望台灣不要管他,要像結婚一樣,先見面接觸再說。他說,兩岸最重要的就是要坐下來談。
來台超過20次的大前研一,昨天接受工商協進會的邀請,以「全球市場之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演說。大前表示,未來沒有資金不足的問題,只要市場有吸引力,全球的錢都會來,不過,台灣與日本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的表現並不好。
大前研一認為,中國大陸是全球化的催化劑,大陸從50年前封閉的經濟體系轉變為開放的經濟,亟需台灣的管理人才,而且台灣是目前大陸最大的投資國,三家大公司中就有一家是台灣廠商。他說,大陸對台灣不是威脅,因為大陸只是被全球經濟內化的世界工廠,非常依賴全世界,本來東南亞國協非常擔心大陸崛起,但是最後卻反而因大陸市場成長而受益。
大前研一說台商遍佈大陸,總數超過200萬人,若這些人回到台灣,恐怕找不到工作。因此他認為,台灣不必視中國為陰影,反而應該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的外資以及觀光客。
【2006/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