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CEO視野》團隊才能追求完美

■ 官如玉
在現今的世界,知識流通加速,德國西門子集團執行長克倫費德認為,所謂的企業持續性競爭優勢,指的是人員的素質以及團隊互動的模式,因此他一再重申「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到完美,但團隊可以做到。」
克倫費德日前應邀到華頓商學院,以「下一代人才的管理」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西門子集團以分析能力、個人特質(包括自律和表達自我信念的能力)等一般性管理技能,來評估所有的領導者。西門子也積極尋求有特殊專長的明日領導人,諸如有數學或工程背景,會說第二國語言,或擁有產業專業知識。不過,克倫費德也強調:「我要的是擁有熱情,會追根究柢、深入了解的人。」
克倫費德表示,身處於全球經濟,經理人必須思維國際化、行動在地化,成功領導者必須謹守三個原則。
首先,必須提高「門檻」自我挑戰,以繳出亮麗的成績單,並且掌握所有的細節,但領導者也須懂得授權,「不能像個控制狂般的經營企業。」
其次,要自動自發,不過做了不夠深思熟慮的計畫,不能巴望上層主管解圍。克倫費德說:「企業讓你自由發揮創業精神,你就有責任設想最壞狀況。如果你在船艙的水位之下挖了一個洞,整艘船就會沈淪,這種創業家行為是不值得鼓勵的。」
最後,領導者必須懂得尊重員工,和團隊成員溝通,在e-mail時代更是不能輕忽,「你沒有不尊重別人的權利,即使他是你要開革的人。」
他鼓勵主管用心工作,更要努力地玩樂,必須保持個人的獨立,但更要扮演好團隊成員的角色,讓團隊資源和資訊發揮最大成效。
(取材自華頓商學院知識網站)
【2006/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