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9日 星期六

星期五餐廳 T.G.I Friday's

星期五餐廳 源起一個浪漫
■ 黃仁謙
將度過40歲的T.G.I Friday's,起源於1965年,第一家T.G.I Friday's在美國紐約第一大道與63街交叉口開幕。這家在東曼哈頓區的餐廳成為單身貴族聚會的場所,第一年的營收就高達100萬美元。
T.G.I Friday's成立也是一個傳奇。一個未婚的紐約香水銷售員亞倫.史提曼,為了要認識街坊附近的空中小姐,異想天開的採取了一個很酷的方式。他買下了一間倒閉的啤酒屋,並用彩繪玻璃、紅白色相間雨棚、藍色外牆、木質地板及年輕時髦的服務生,讓這個餐廳看起來很有活力。
最重要的是,他用了一個會引起當時菁英份子會注意的名字—T.G.I.F(Thank Goodness It's Friday), 意思是感謝上帝,終於到了星期五了。果然,T.G.I Friday's一出現就造成轟動,剛開幕的第一個星期,警察必須用路障把餐廳圍繞起來,以管理每天晚上出現的一大批年輕人。
1991年,T.G.I Friday's開始進入亞洲市場,台灣是首站,台北敦北店成為亞洲第一家店。1994年,T.G.I Fri-day's進軍中國大陸。2004年,台灣T.G.I Friday's第二代概念店西門店和美麗華店開幕,全台T.G.I Friday's店數增至11家;全球56個國家總店數超過750家。
【2005/03/19 經濟日報】

星期五餐廳 品牌精神 打動顧客
■ 文/黃仁謙

「企業要永續經營,追求利潤固然重要,但如何做好品牌管理也是重點。」T.G.I Friday's台灣分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林昱宏說。
餐飲市場變化多端,消費者的口味天天都在變化,能堅持40年的品牌屈指可數,而T.G.I Fri-day's(星期五餐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本月18日全球的 T.G.I Friday's將一起歡度40歲生日。
雖然餐飲市場新人輩出,林昱宏說,T.G.I Friday's就像山頂上的一顆大石頭,平常不動靜靜著看著市場的變化,但只要一動就有勢力萬鈞之勢,震撼同業。
最受尊重 餐飲品牌
星期五餐廳的品牌定位很簡單,就是「創新、新奇、現代」為核心,創造出這個星球上最受人尊重的餐飲品牌。
除了受人尊重外,T.G.I Friday's也要成為最賺錢的餐廳,每一家店都要賺錢,至少要維持一成淨利。全球平均單店年營業額為280萬美元,最賺錢的店在美國,年營業額高達4,500萬美元。
林昱宏表示,能有今年的成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隨時保持創意,讓品牌歷久彌新,但不隨波逐流,失去了原有的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把企業發展的願景,從上到下,深植在每一位員工的心中,並化為行動。
為了讓品牌精神傳遞給消費者,T.G.I Friday's也結合了時間、地點和用餐潮流,設計了許多不同的口號。15年前是「everyone lookford to Fri-day's」;10年前則是「original still the best」;最新的口號是「in here is always Friday's」。
在品牌形象管理上,T.G.I Friday's會透過各種大眾和分眾管道,將信念不斷傳達給消費者。在硬體部分,T.G.I Friday's的識別系統有專責機構管理,所有logo使用都必須經過總部的核准,任何人不可以隨便使用。
侍者客人 活潑互動
服務生和客人活潑的互動,是T.G.I Friday's的傳統,也是招牌。為了貫徹這個理念,除了在選擇人才時,會特別重視是否具服務熱忱外,在教育訓練上,T.G.I Friday's有七大信條,所有第一線的服務人員都要切實遵守。
林昱宏說,經歷了近40年的演化,T.G.I Fri-day's有許多發人省思的小故事,而這些故事都是員工教育最好的體裁。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五片吐司的故事,雖然不是發生在T.G.I Friday's,卻成為員工訓練的基本教材。
他說,曾有一個客人上館子要求吃吐司,服務生認為客人在找麻煩,就說菜單上沒有這道菜,最後客人點了一大盤三明治,再把肉和菜挑掉,單吃吐司。
林昱宏說,透過這個故事的教育,這種事在T.G.I Friday's絕對不可能發生,只要客人有需要,就算菜單上沒有,服務生就算去買,也要努力「生」出來,客人絕對有權更改菜單內容。
傳奇服務 七大步驟
所有服務人員都必須了解「傳奇性服務」的七大步驟,內容包括:30秒內歡迎客人、詳盡的推薦和銷售,並重覆客人點菜內容(3分鐘內將飲料送到,10分鐘內將開胃菜送到);15分鐘內把主菜送到;主菜送達後的3分鐘內,再度確認點菜,並將不用的餐盤撤走,維持桌面整潔。
吃完主餐後,再詳細的推薦甜點,並在4分鐘內,將甜點送到;在收走最後一個盤子或客人主動要求時送上帳單,在1分鐘內把信用卡或零錢送回。最後,熱誠的感謝客人,並邀請客人再度光臨。
【2005/03/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