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4日 星期六

藝術授權 擁抱東方情懷

■ 鄭秋霜
當故宮博物院典藏的「仙萼長春圖」,躍上BenQ的液晶螢幕,古早的藝術,便躍入真實現代生活中;而黑色皮件、大紅漆盤,換上藝術授權的圖案或樣,立刻就展現嶄新的時尚風貌與創意精神。
台灣透過藝術授權與科技產品或日常用品結合的創意商品,在2006年全球最大的紐約國際授權登場時,讓外國人驚豔。
6月20日到22日登場的美國紐約國際授權展(Licensing 2006 International),為國際授權產業年度最大盛事,世界授權知名大廠如Dis-ney、Warner、Sony Pictures等,都積極參與。
根據統計,全球授權產業單年營業額高達1,727億美元,此展現場500多家授權商提供多類授權交易內容,包括藝術與出版授權、品牌和商標授權、卡通造型肖像、娛樂、網路和互動多媒體、運動等。
東方藝術近年來在國際授權市場受到矚目,為延續此波全球東方熱,台灣今年組團參展者除主辦單位國科會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等,還有頑石創意、文瀾資訊、artkey藝術授權中心、碩特、國立故宮博物院、藝拓國際、嘉利博、精誠及電視豆等廠商或機構共襄盛舉。
今年參展主題為「數位內容素材及加值產品授權」,參展的九個品牌各具特色,除東方藝術風外,還有個性生活風、學習科技風,將典藏單位的數位成果具體化成多元生活化展品;台灣今年並以「Creative Taiwan」作為台灣館名義,以便將數位典藏創意內容帶進全球最大授權交易市場,並助國內數位內容產業拓展國際商機,提升台灣文化創意的國際知名度。
Creative Taiwan台灣館以國內正推動的「台灣青」色系,打照今年整體形象,取自台灣大自然裡山與海顏色交融意象,更加貼近Creative創意台灣的生命力。
文宣上的八卦龍紋,其卦象取自帶有變易、創造意涵的天盤,龍紋則源自故宮館藏的龍形玉佩線條,在國際對道德經、孫子兵法甚感興趣之際,此具東方意象的神秘圖騰,吸引現場人潮駐足;易經中所述的「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更與此次藉由參展所授權衍生循環商機的意涵不謀而合。
東方浪潮 待北京奧運席捲全球,三、五年進入高峰。
既是參展廠商、也是我國組團參展的協同承辦單位藝奇(artkey )藝術授權文化公司執行副總范子凡指出,藝奇從2000年就開始單槍匹馬到紐約國際授權展參展奮戰,很高興看到台灣繼去年以國家形象館的Art in Taiwan參展,爭取到2億元產值後,今年再以Creative Taiwan台灣館參與,且更加以參展廠商為重,相信能有助台灣的數位內容及文化藝術取得更多授權商機。
范子凡表示,紐約國際授權展參展廠商約500家,其中除了有卡通、漫畫、肖像等授權外,藝術授權大概占總攤位的一半,但很多藝術授權攤位是藝術家或個人工作室,且很少看到東方藝術,台灣以整體力量主打東方藝術數位授權,更加吸引國際眼光。
參展廠商之一的藝拓國際公司執行長曾國源指出,西方世界開始重視東方風,是這幾年來才比較明顯,而且先從娛樂產業像是華人電影、影星大行其道開始;漸漸的,國際流行時尚品牌、居家用品大展,也紛紛出現納入東方元素的商品,讓這股東方熱流行起來。不過,他說:「東方熱真正的高峰期應該在2008到2012 年之間」,尤其大陸2008年舉辦奧運,可望為東方熱再添助長之力。
創意金礦 藝術智慧財必須與製造、設計、通路整合。
曾國源以居家裝飾用品為例指出,西方文化藝術一直是主流,市占率幾乎高達九成,但現在東方藝術愈來愈被接受,以藝拓國際的自創品牌「Tales by Pave神話岩飾」為例,最近才剛宣布將推出「故宮系列」,就有客戶下訂單。
故宮博物院出版組編審兼科長楊秀娟表示,故宮近年來積極推動品牌授權;以BenQ為例,就選了清代郎世寧的知名畫作「仙萼長春圖」與「阿玉錫持矛蕩寇圖」,與他們的科技產品結合;頑石創意則選了「嬰戲圖」的圖像做成創意公仔,都讓故宮的典藏品有了現代新意。
楊秀娟表示,故宮很樂見廠商參與品牌授權評選計畫,故宮是一個藝術文化的寶庫,如何從中挖出創意的金礦,有賴民間的力量,透過重新再設計,達到「Old is New」的新境界。
曾國源指出,授權在西方已是穩定成長的行業,對東方藝術卻才開始萌芽發展,國內必須先有成功案例,才能說服更多廠商跟上藝術文化授權的行列。而授權要發展,不論是既有的藝術智慧財或新的文化創意,都必須與製造、設計、行銷通路做整合,但台灣整合型人才還未熱衷進入此領域,是極需克服的發展瓶頸。
在東方熱的潮流下,也有業者建議,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不必太侷限在小框框,也不必太狹義,才不會打不開國際市場,除了台灣本土藝術文化元素,中國、甚至亞洲的東方藝術文化,都可積極擷取,特別是「兩岸共有的文藝智慧財,台灣更不能放掉」,才可望在這一波東方熱的文創潮流裡,嚐到「授權是門好生意」的滋味。
【2006/06/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