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4日 星期二

董事長愛說笑》會講會做

■ 戴勝益(黃嘉裕整理)
判斷一個企業家或是一個人未來成就的大小,可由策略和執行面畫成的兩個座標來分析:
企業家策略好,執行度又高,成就愈高,如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有的企業家策略好,但執行度低,和策略差、執行度卻高的人沒什麼兩樣。但最常見的是低策略、低執行度,泛指一般企業家與一般人。
解讀:
1. 時下有很多人,講起理念與理論,頭頭是道,卻一事無成,甚至三餐不繼。這些人策略雖高,執行力卻是零。
2. 社會上也有一批人毫無方向、思考與概念,他們就是照舊方法努力做事,僅能保有一番小局面。
3.策略指的是領導人與領導群的智商(IQ)、情緒智商(EQ)、人格與道德以及公司文化、經營理念、對人才的寬容度。
4.執行包括領導人與領導群的耐力、毅力、應變技巧與一股傻勁。
5.用台語來講,策略就是「會講」,執行就是「會做」。
(作者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