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日 星期日

改變組織DNA的基因工程

■ 吳美娥
詹姆士.華森 (James D. Watson)雖然在34歲即榮獲諾貝爾獎,不過一段纏綿半世紀的單戀,最終卻以抱憾收場。上帝是公平的!儘管在情場失意,但華森發現遺傳物質DNA的雙螺旋結構,讓他在科學場域奠定難以撼動的地位。
聯想力是創新的催化劑。當DNA被確認為遺傳物質之後,一方面科學家開始建構分子模型,試圖解釋它為何能肩負遺傳重任。另一方面管理學家則聯想,企業組織「制度/變革」與生物機體「遺傳/突變」間,有頗多若合相符之處。
國際權威管理諮詢公司博思艾倫 (Booz Allen Hamilton)便主張,如同生物雙螺旋結構的DNA,由四種核甘酸分子組成,企業DNA也有其「組織核甘酸」,該公司並據此研發出一種名為「組織DNA 剖析器」的工具。
身為這個領域的倡議者與先行者,全球知名組織改善大師布萊奇(Alan P. Brache)於《改變組織DNA》一書中,便指出組織是由產品、服務、市場、品牌與文化等DNA組成。該書開宗明義點出,大部分組織之所以尚未臻於最佳狀態,就跟大部分人並未擁有最理想身心狀況一樣,都是出於誤解或不了解自己的DNA。
布萊奇也是美國思索程序顧問公司 (Kepner Tregoe; KT)合夥人兼副總裁,該公司在全球培訓500萬名管理人才;由於跨文化的國際經驗與實務,使得《改變組織DNA》一書得以跳脫空泛理論,透過簡而易通的全新模式,提供有效的組織規劃藍圖。企業組織就像生物機體一樣,是DNA的載具。按照社會生物學觀點,成功的基因都是自利的;那麼,一群自利的基因如何組成共利的機體?同時基因還得對未來與外部做出預測,以求得生存與發展。
問題是基因並不會思維,怎麼辦?無論生物機體或企業組織,生命歷程都會遭遇變幻莫測的挑戰,有的來自內部,有的來自外界。要維繫生存與生殖,人類靠擁有140億個神經元的大腦進行判斷與指令,但是企業組織仰賴什麼?在布萊奇的組織藍圖中,針對組織內部變數、組織外部變數,讓讀者清楚知道:組織如何運作?為何許多組織會失敗?如何及何時該啟動變革?
組織跟得上變遷嗎?組織DNA是可以改變的,而改變就從了解開始!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與推廣組經理;《改變組織DNA》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新書,讀者可e-mail至2126@cpc.org.tw索取電子檔書摘)
【2005/05/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