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聯場生態》MBA工作經驗 質量並重

■ 官如玉
調查顯示,全球各地的企業對MBA求才若渴,不過有好幾年工作經驗、懂得在錯誤中學習的的MBA,似乎較受企業青睞。
費城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的人資資源主管史貝雪認為,企業最渴望的MBA最好已犯下若干錯誤,並換取寶貴教訓。他解釋:「一旦在判斷上犯下嚴重錯誤,會有既自信又羞辱的矛盾情結。」
例如,他最近雇用一位艾莫利大學高祖耶塔商學院的畢業生,這個人在念MBA之前已擔任會計師、投資分析師近七年。史貝雪說:「我認為,他已有十足的工作倫理,而且可以成熟的解釋之前為何犯錯,是很好的人選。」他強調,這位人選雖然沒有公司要求的業務經驗,但其他的優點很強,不容忽視。
經驗少 難任領導
對企業來說,雇用MBA是一項昂貴的投資,企業也經常抱怨大錢聘雇的商學院高材生,無法馬上創造投資報酬。華爾街日報和哈理斯互動共同進行的調查顯示,企業用人單位經常批評MBA學生欠缺足夠的相關經驗,他們希望 MBA學生起碼有四到五年的工作經驗,而且最好是和應徵工作相同的產業。甚至有些公司希望MBA有六到七年的工作經驗。
企業不但要求工作經驗的量,也要求工作經驗的質。懂得因應職場不確定性、敵對、衝突的MBA倍受青睞。生產心血管的Guidant公司徵才主管萊布蘭德說:「只工作二、三年,無法讓他們馬上勝任領導工作。」他指出,公司找的是職位擔子愈來愈重,而且有所成就的MBA學生,此外,他們可以清楚說明自己對這些成就有哪些貢獻。
品牌經理奧圖表示,工作不到兩年的MBA,還未完全聚焦,還不知道自己真的想做什麼,而且有時候會對MBA的法力,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跳蚤族 不受歡迎
企業徵才單位也不歡迎一旦升遷無望,就另謀高就的跳蚤族。管理顧問米契爾表示,五年內就換五、六家公司,即使是步步高昇,這會讓企業很難判斷應徵者是否有在一個組織力爭上游的動機。
儘管企業界渴求有工作經驗的MBA,學術界卻反其道而行,一些學校讓大學才畢業,或有一、二年工作經驗的人念MBA,校方表示,嚴格執行有幾年工作經驗才可入學的規定,可能會迫使優質的大學畢業生轉而投效醫學院或法學院。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網路版)
【2006/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