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8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掌握整合力 擁有競爭力

名:整合的智慧、整合的實踐
作者:司徒達賢
出版:天下雜誌

全球化的發展導致資訊爆炸氾濫,也讓管理成了一門艱深的課題。作者特別指出「整合」就是管理的核心工作,若想在「無國界」時代制勝,唯有掌握「整合力」。

這兩本書收錄了作者過去幾年的專欄文字及其他作品,共約100篇,分為兩冊,內容涵蓋管理、領導、策略、組織、公司治理,以及經營環境等方面的議題。第一 冊的主題是「管理能力與自我成長」;第二本的主題是「整合平台與遊戲規則」。議題雖然廣泛,但幾乎都圍繞著一個共同的主軸———整合,易言之,這些文章大 部分是從「整合」的角度來分析與構思的。

作者曾主張「管理的核心是整合」,並認為無論層級高低或機構性質,所謂管理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整合組織內外,以及上下層級的「目標與價值前提」、「環境認 知與事實前提」、「決策與行動」、「創價流程」、「能力與知識」、「有形及無形資源」,並據此發展出一個分析架構———管理矩陣。

此一架構及其編碼系統不僅可以解析學術理論、描述實務案例,也可以針對各種管理議題,發展論述。21世紀最重要的競爭力就是整合力,整合就是管理工作的核心。

【2006/07/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