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快樂學經濟的新趨勢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林博華2006/7/4
■書名:致命的均衡
■作者:Marshall Jevons
■出版:經濟新潮社
這是一本包裹了經濟學觀念的推理小說。該書作者馬歇爾‧傑逢斯 (Marshall Jevons)是筆名,源自兩位知名的經濟學家:馬歇爾( Alfred Marshall)以及傑逢斯(W. S. Jevons)。而真正的作者,是兩位美國當代的經濟學家,他們1985年出版了《致命的均衡》(T he Fatal Equilibrium),而後1995年出版《致命的冷漠》(A Dea dly Indifference),都頗獲好評。
這三部小說共同的主角是哈佛大學的經濟系教授亨利‧史匹曼(H enry Spearman),他在書中將遭遇到離奇的兇殺案件,然後他運用經濟學的常識推理,每每漂亮破案。然而,這些小說並非著重在謀殺案的血腥,反而花費相當的篇幅來描述一個經濟學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觀察,充分體現馬歇爾曾說的,經濟學是「對人類日常生活的研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該書主角史匹曼,在文中被描述成一個猶太裔、五短身材、頭頂微禿、固執、時常皺眉深思的樣子,一般評論都說他應是以知名經濟學者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為原型,只不過有一點不同:傅利曼是在芝加哥大學任教,不是在哈佛。而傅利曼本人也對《致命的均衡》一書讚譽有加。
現代人和商業世界的關係日趨緊密,如何在紛擾的世界中讓自己找到立場,應是重要之事,而經濟學小說由淺入深,先從一個情境、一個日常生活的場景開始,可激發讀者興趣和好奇心,即使是熟悉經濟學的老鳥,如從嚴謹的原理和分析中跳脫出來,回到日常生活中的「人」身上去揣摩,轉換一下角度,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