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張偉昌3C哲學 激勵士氣

■ 陳信榮
福特六和汽車最前線的作戰單位營銷處,今年來了一位史上最年輕的指揮官─張偉昌。張偉昌以3C經營哲學領軍,傾聽員工與經銷商的聲音,以「業服共戰」的創新策略,整合業務與服務體系共同作戰,希望帶領福特品牌擺脫市場下滑低潮,迎向新藍海。
加入福特體系工作超過13年的張偉昌,都秉持正向態度挑戰自我,有他的團隊,一定有活力。他就像一位啦啦隊長,環著滿腔熱誠引領團隊,又能適時扮演聆聽者的角色,分享心情、激勵他人。
偉偉夫人 傾聽心事
同仁形容,和張偉昌談話,他總是全神灌注看著你,專心地聽完你的看法。傾聽的功力,讓大學時期的張偉昌,贏得「偉偉夫人」的稱號,同學們都喜歡找他傾吐心事。
張偉昌表示,適時的傾聽,讓你在接收別人意見的同時,贏得別人的尊重,同時自己無形中包容心也會變大,視野也更寬闊。
傾聽的功力,讓張偉昌在擔任福特六和顧客服務處副總經理期間,大幅提升服務團隊的戰力。現在福特六和總裁沈英銓更倚重他傾聽的專長,激勵經銷團隊與經銷商。
雙向溝通 創造共榮
張偉昌引用沈英銓的觀點「有滿意的經銷商才有滿意的顧客」,認為車廠與經銷商的關係不應該是傳統的上對下「單向」溝通,而應該是「雙向」溝通,創造「共榮」局面。
因此張偉昌一上任後,立即展開經銷商巡迴溝通之旅,傾聽經銷商的需求與建議,並給予回應。近半年下來,福特六和與經銷商間的氣氛大幅改善,正向回饋到整體銷售「質」量上的提升。
張偉昌將過去經營顧客服務部門成功經驗,推向銷售第一線,認為未來汽車業要走向「業服共戰」的策略。
張偉昌說,就經銷商的營運來看,新車銷售是收存的根本,但是精緻服務帶來的顧客滿意更是附加價值,也可成為售後維修服務的業務穩定來源。
張偉昌提出結合業務與服務構想,讓營銷處與顧客服務處站上同一陣線作戰,透過資源整合,發揮最大的戰力。
適才適所 提升效率
對內管理上,張偉昌有套3C哲學,Communication(溝通)Confidence(自信)、Cooperation(團隊合作),他強調「組織配合策略」,絕非策略屈就組織。
張偉昌認為,唯有適才適所,才能讓員工獲得最大的工作滿足感與成就感,這也是福特六和先前能贏得亞洲最佳雇主的原因之一;工作價值感得以呈現,員工才有最大產出的效能。
在對內溝通上,張偉昌每個月在營銷處部門聚會上,除了工作報告、表揚優秀同仁外,還會舉辦「興趣」交流活動,藉由同仁各式各樣珍藏、愛好的分項,拉進彼此距離,更可從中激發靈感。
此外,張偉昌在福特六和跨部門溝通上,更把以往僅限於廠外的行銷活動,同步在廠內推廣。先前福特六和配合休旅車Escape改款上市,推出「熊出沒、快靠近」活動,大棕熊出沒在廠內、餐廳與辦公室,與員工擊掌、共同用餐,讓員工體會行銷活動的價值。
張偉昌希望透過正向溝通的方式,將內部對營銷處的壓力化為助力,期望化為鼓勵,進而全力支持。張偉昌希望,最後美味福特六和員工都願意成為福特品牌親善大使,銷售戰力無形中就成長一倍。
【2006/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