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簡江陵 研發優質AP油封產品 贏得國際機械大廠信任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曾麗芳 2006/07/03

擁有AP油封世界專利權的廠商,不是美商、也不是德商,而是台灣的茂順企業集團,主導開發AP油封的幕後功臣,正是總經理簡江陵。
針對過去美國機械大廠使用油封產品的缺失,茂順總經理簡江陵率研發團隊開發了AP油封,在短短幾年內,AP油封的使用功能深受全球大廠認可,拿下美國逾70%機械大廠的訂單
美國農業、建築、採礦等機械設備,使用量高居全球第一,其中逾 70%機械大廠使用AP(耐磨抗泥漿)油封;換句話說,AP油封囊括了美國逾70%的農用、建築用機械油封市場。擁有AP油封世界專利權的廠商,不是美商、也不是德商,而是台灣的茂順企業集團,主導開發A P油封的幕後功臣,正是總經理簡江陵。
簡江陵說,只要有輪子的機械設備,全都得使用油封產品,AP油封專攻建築機械、農業機械,例如堆高機、挖土機、割草機等等,就連使用履帶的戰車,也是AP油封的目標。
農用機械、建築機械,大都在惡劣環境下使用,甚至在沼澤使用,導致油封耗損率極高。過去,美國機械大廠慣用的某品牌油封,由於安裝不易,密封效果又不佳,每次油封產品毀損時,輪軸就得更換,機械大廠抱怨連連,但生產該油封的廠商,或許因為寡占市場的關係,並未把廠商的抱怨聽進去,及時改善產品缺失。
8 年前,當簡江陵聽到美國經銷商轉述機械大廠的抱怨後,他看到了耐磨抗泥漿油封的商機,便帶領研發團隊針對該品牌油封的缺點,進行研究改善,結果,茂順開發了AP油封,以4年時間陸續取得美國、日本、大陸、歐洲、台灣等專利權,更在短短幾年內,AP油封的使用功能深受全球大廠認可,拿下美國逾70%機械大廠的訂單。
提供客製化設計
為客戶省錢又省事
「AP油封顯著的使用成效,以及茂順提供客製化設計,不斷滿足廠商需求」,簡江陵認為,這應該是AP油封能在短時間內,獲得美國各機械大廠信賴的主因。
他分析說,AP油封最大特色在於,防泥、防沙、防油的效果佳,而且,油封採一體成型,安裝很容易。過去,機械設備油封毀損時,就得進保養廠維修,AP油封卻可以自行安裝;最重要的是,即使AP油封損壞了,也不會磨損輪軸,既省錢又省事。
雖然AP油封效果佳,但一開始,其實美國大廠對台灣製造的油封產品,仍然心存疑慮,茂順最後以科學方法贏得大廠的信任。
簡江陵說,茂順的研發團隊先針對各廠商的客製化需求,設計產品結構,再以電腦模擬、實驗室實際測試後,製作完整的分析報告,提供美國大廠參考,證明台灣與美國、德國一樣,擁有研發及製造高品質油封的能力。
如今美國農用機械大廠例如JOHN PEERE、Caterpillar、建築機械大廠ASV、CASE、割草機大廠TORO等,都是AP油封的愛用者。去年茂順企業集團總營收逾12億元,AP油封就占了營收的10%,對營收貢獻顯著。
不過,簡江陵表示,全球油封市場每年約有台幣9千億元,引發業者爭相跨足油封產業,但他認為,進入油封產業的門檻雖不高,但要「做出好的油封產品,卻不容易」。他說,茂順是台灣最大的油封製造廠,又是股票上市公司,自創的NAK品牌,將以「成為國際大廠匹配的油封品牌」為目標。
為此,茂順這幾年逐漸轉移目標市場。他說,油封最大市場就在汽車產業,而且,無論景氣好與壞,汽車零組件永遠有其商機,因此,茂順3年前便由工業用油封,逐漸轉向OEM汽車零組件,目前已成功地打進大陸豐田、福斯、賓士及東南亞地區、伊朗的OEM車廠,成為其零組件供應商。
進軍國際油封市場
積極布建多管道通路
簡江陵認為,為了進軍國際油封市場,擁有自有通路很重要,茂順計畫在馬來西亞、泰國及中南美洲的巴西等國家,建立NAK品牌通路網;至於歐美市場則走經銷制,特殊產品例如AP油封,則選擇與國際大廠合作,搭配國際大廠既有的通路,借力使力,拓展NAK品牌各項油封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甫升任總經理的簡江陵,進入茂順已有11 年,對已有30多年歷史的茂順來說,11年資歷並不算太長,但若以一位工程師升任總經理的速度來說,今年35歲的簡江陵,升官速度確實快速,快到打破茂順的紀錄,連他自己都感到訝異,甚至還有人以為,「總經理一定是董事長的兒子,升官才會這麼快!」
事實上,簡江陵的升官,正是茂順集團董事長石正復對他工作能力的肯定,所以,石正復常開玩笑地說:「簡總沒有加過薪水,因為,他一直在升官!」
不過,對簡江陵來說,茂順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讓他能力獲得展現的地方,而「擁有機械背景的商業碩士」,是簡江陵能在茂順如魚得水的原因。
他說,自從加入茂順經營團隊以來,對研發產品充滿熱情,更因為認同企業文化與經營者的理念,他一直把茂順當成自己的事業經營,始終抱持學習與接受挑戰的心情工作。他透露說,茂順不僅給他一份事業,也給了他一個美滿的家庭,因為,他與另一半就是在茂順相識、相戀而結婚的,茂順讓他成家立業,當然也值得他全力付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