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8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傾倒想法 跳得更高

者:保羅.亞頓
出版:商智

作者大膽顛覆一般人的工作觀與世界觀,提供極富挑戰性的警語、格言、看似矛盾的道理,企圖修正我們深信不疑的「常識」。特別是以「作錯決定有什麼好處」破題,帶領讀者一起思考,為什麼不安全、不對味、不流行、不現代、不理性等錯誤思考的方式,卻是成功必要條件。

作者以1968年破奧運跳高紀錄選手迪克.福斯貝里為例,他原是一名默默無聞的運動員,在嘗試挑戰224公分世界紀錄時,不是朝向欄杆,而是背對欄杆翻身 越過,創造新的世界紀錄,這種跳法沿用至今,被稱為「福斯貝里背越式跳高」。他能跳得比別人更高,正是因為他的想法跟別人「顛倒」。

英國時尚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剛出道時,在聖克里斯多福街開店,那裡還不是時尚流行所在地,與當時時尚聖地牛津街相距不遠,店裡賣的衣服至少超前時代30 年,根本沒有人會穿,也沒有人會買。儘管這家店最後關門大吉,但如果薇薇安.魏斯伍德沒有足夠的衝勁和勇氣做這件事,也不會成為當今最受敬重的設計師之 一。

書中充滿許多原創思考、讓人驚奇的奇聞軼事、精彩的攝影作品、藝術家/科學家/哲學家較少被引用的雋語,不論你從事的是銷售、採購或管理的工作,必然都會得到啟發。

【2006/07/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