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他山之石》差異性 創造絕對競爭優勢

■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絕對競爭優勢》
MBA排名戰,已使部分一流學府學到如何運用絕對競爭優勢,創造讓競爭對手無法複製的差異性,讓自己成為世界級的學校,哈佛商學院、國立新加坡大學、倫敦商學院就是鮮活的例子。
範例1 哈佛商學院 教育未來領袖
哈佛大學將企管研究所命名為哈佛商學院,並以獨特的個案教學法,吸引來頂尖的學生和教員。哈佛商學院還出版深受歡迎的商業期刊,並與一家出版社結盟。這些要素結合成為哈佛的絕對競爭優勢。
網路時代的來臨,迫使哈佛商學院因應創業浪潮,大量擴增與創業和科技相關的個案研討及課程,尤其是矽谷的網路新創企業。
開啟哈佛商學院網站的首頁,瀏覽者通常會被院長的照片以及他的一句話———哈佛商學院的任務就是要教育領袖———所吸引。這句話很短,卻指出了重點。目前哈佛商學院的課程恰到好處地囊括了小企業、高科技與創業精神,卻沒有改變它的基本定位,被喻為MBA巨人,的確當之無愧。
範例2 國立新加坡大學 培育創業人才
國立新加坡大學是很多亞洲人的第一選擇。2000年,政府賦予國立新加坡大學關鍵性的任務———培育有能力創業的新加坡人。精心製作的行銷傳播訊息,反映國立新加坡大學計劃如何運用中國大陸崛起、全球化與創業潮的大趨勢。
國立新加坡大學的網站開宗明義寫著「培養創業精神」,校長說:「史丹佛、柏克萊、麻省理工學院及賓州大學都是一些成功知識企業的例子。因為它們的創業文化,新興公司和高科技工業得以在這些學校的周遭發展,創造了工作機會和財富。…我們和史丹佛、賓州大學結盟,學生可以在這些創業中心工作,並從同儕和創業家身上學到寶貴的經驗。」這就是國立新加坡大學回應時代需求與變遷所採取的行動。
範例3 倫敦商學院 改變未來
倫敦商學院的網站始於一個閃爍的標題「改變未來」。新院長羅拉‧泰森說:「……倫敦商學院一向是全球前十大頂尖商學院,教職員和學生來自無數的文化和背景。超過70%的教員來自23個國家。學生的差異性更大,八成學生來自英國以外的國家,國籍分散於55個國家。」
倫敦商學院也被認為是培育高階主管的領導品牌,每年吸引超過1,100名世界各地的主管來參加他們的公開課程,並在十個國家與逾40家知名企業合作特別課程,為客戶設計量身訂做的教學方式。
【2006/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