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價格僅是初賽 服務才是決賽

工商時報/戰略高手/D1版 劉益昌2006/7/4
宏碁「數位宅修」創舉,不限品牌且把維修當成產品在經營的商業模式,開創了國內維修業務的新思惟。宏碁台灣暨香港地區營運總部總經理林顯郎說,「經營企業,價格僅是初賽,服務才是決賽」。
宏碁推出數位宅修業務,之所以經營得起來,在於跳脫了電腦品牌商的角度,且訴諸調查的方式,驗證市場的需求有多大。為了檢測數位宅修創舉的可行性,宏碁事前先透過市場研究公司調查,發現台灣 528萬個家庭當中,擁有個人電腦者高達70%,平均每台電腦每年發生1.14次無法自行處理的故障。換句話說,1年就有將近380萬次的維修需求,證明市場有潛力。
加上林顯郎觀察到,維修業務應該是「修理機器服務人」,但大部分的維修人員,因為服務態度欠佳,反變成是「服務機器修理人」。也因此,給了宏碁機會,林顯郎認為,只要能提供消費者服務未被滿足的缺口,成功機率就很大。
因此宏碁提供了另類的維修模式:「不限品牌,到府維修,免車馬費,每次到府僅收檢測費200元,檢測出問題後,再依客戶同意的項目收費。問題沒解決,免收費用」。這個訴求,剛好解決了過去各品牌使用者要維修個人電腦時,所碰到諸如服務費過高、不透明、不方便叫修、服務品質沒保證等問題。
這套營運模式,已造就了平均每個月有3000多戶家庭開門讓宏碁的工程師進入維修,且讓宏碁的經銷商在3C大賣場夾殺下,營收逆勢成長15%,不僅找出了維修業務的營運新模式,更讓宏碁的品牌形象,透過每個維修人員,從商家通路走進了家庭。
宏碁數位宅修因為統一訂價,在目前市面上各品牌旗下維修業者定價不一甚至亂象下,容易取得民眾的青睞。但林顯郎認為,這還不夠,更重要的,是民眾出錢後,滿不滿意,會決定這個客戶的回流率,因此,對於目前競爭激烈的維修市場來講,價格只是取得競賽的初賽權而已,服務才是最後的決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