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7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合約訂定 切忌縛手綁腳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要成功結盟合作,必須一開始便訂定清楚的目標、設計可行的行動計畫,並將計畫、衡量合作成功與否的指標載明於協議中。
好的結盟合約,不會規定雙方日常工作的內容,而是在提供概括性指導原則、保護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允許參與相關作業的主管與員工納入自己的考量。最佳實務企業會採以下方式:
釐清彼此的權責:在結盟合約中明定所有合作夥伴的權責,包括雙方能力差異及重疊的領域;負責結盟合作的窗口;決策處理流程,例如誰具有最後裁量權;每位成員的財務利益如何分配。
此外,指派一位專案經理負責結盟相關事宜,並授與決策權力,避免延誤決策。
接受需求的變動:結盟合作在獲致效益前,需要相當長時間的投入,彼此的合作模式也需依需求隨時調整。
頂尖企業會擬定簡單、具彈性的指導原則,協助彼此依據需求變化,隨時調整工作方式及運作程序,並從錯誤中學習
預先決定利潤分配比例:並非所有結盟合作案的成員都願意以相同的方式分配獲利,因此,預先決定如何分配利潤,可讓結盟合作更順利地進行。事實上,利潤如何分配,往往是結盟成敗的關鍵。
合約中明定退出機制:策略聯盟維持某種程度的彈性相當重要。儘管沒有人希望結盟失敗,但理想往往會屈服於現實,因此須預留出路,讓結盟成員有選擇退出的空間。
此外,結盟合作終有結束的一天,須在協議中明定合作結束後如何分配資產、利潤等,以避免事後的協商或法律訴訟。
【最佳實務】
美國電腦硬體及科技服務商優利系統,與電信龍頭摩托羅拉合作之前,清楚說明彼此所扮演的角色。
優利的電腦系統產品事業群與摩托羅拉的特殊用途IC部門合作,界定出新流程,並設計客製化半導體所需的技術,以強化優利的系統功能。
在這項合作案中,優利分享在IC與包裝設計、封裝與測試的經驗,而摩托羅拉則讓優利提早取得下一代矽晶設備的初步流程規格。
蘇格蘭皇家銀行與西班牙的San-tander Central 簽署結盟協議,共同開發支票和結帳系統,以及在德國、直布羅陀及泛歐的企業轉帳業務。
這項進行多年的結盟合作,已經成為一項非常成功的泛歐交易工具,因為雙方在互信的基礎下,允許對方隨著實際狀況的變化調整做法,甚至代表對方和其他廠商合作。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7/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