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新點子》上班玩賭博遊戲 提振士氣

■ 謝璦竹
上班也可以玩吃角子老虎?這可不是摸魚,人力資源專家及採用這種新激勵方案的老闆發現,上班玩賭博遊戲可能比一年一次的國外旅遊更有吸引力。
一種名為Snowfly的激勵軟體,可以讓獲得績點的員工在工作用的電腦上玩賭戲,要是運氣好,可能贏不少。目前美國已有20餘家公司採用這個軟體。老闆反映,這個軟體確實有助於增進業績、降低人員週轉率以及提振士氣,還可避免舊激勵制度的缺點,例如無法確實連結表現跟獎勵,甚至可能引起員工間的惡性競爭。
Snowfly是新一波激勵制度的產品之一。人力資源顧問師發現這類新的制度很受歡迎,因為不用太多錢,卻可提供跟績效緊密關聯的額外獎勵。
新的激勵制度融合行為心理學的諸多要素,針對提昇業績或生產力提供更直接的激勵。通常每次報酬不高,但達成率增加,因此行為跟獎勵間也更容易形成心裡連結。顧問業者Towers Perrin公司主管傑蘇薩桑說,許多企業老闆已開始改用即時肯定制度,而非從前按季或按年發給獎金。
採用Snowfly的老闆說,Snowfly有效的原因是很快就可以獲得肯定跟滿足,而且很有樂趣。主管給達成目標的部屬電子代幣,代幣可用來玩吃角子老虎、賽馬或釣魚比賽。遊戲的設計讓員工總能贏得一些點數,從兩點到5,000點不等。一盤遊戲平均可以贏10點,公司通常把1點設定為1美分的現金獎勵,當然也可以作其他設定。
美國人力資源策劃協會(Human Re-source Planning Society)主席梅耶斯說,大家都喜愛賭博。
Snowfly是懷俄明大學管理學教授米契爾(Brooks Mitchell)的創意。今年62歲的米契爾專研行為科學,他曾在1990年創立一家公司,產品是電腦化招聘面試軟體。
Snowfly的靈感來自1989年米契爾光臨賭場時,看到許多老人迫不及待地衝下大客車去玩吃角子老虎。他們雖然年老體弱,連走路都很吃力,但卻爭相拿出成袋的硬幣來賭博。
他開始思考,這種狂熱或許可以為企業老闆效力。現在他的客戶證明他成功了。
三年前,美國飲品經銷商LDF公司全面採用Snowfly來幫助改善業務。以改善庫存損失為例,只要員工重複核對發貨數量後,就可以獲得代幣。據LDF人力資源副總裁古德萊特統計,從那以後,LDF的庫存損失減少了一半,每年可為公司省下3.1萬美元。
美國第一聯美銀行(First Interstate)總裁內吉奇說,過去公司提供獲得最多信用卡簽約的員工到拉斯維加斯度假的機會,2005年3月起,他改用Snowfly,首先在懷俄明州羅拉米的三家分行45名員工身上試用。
這個計劃的成本比以前高,一年第一聯美要支出1.2萬美元,從前的辦法僅需4,000美元。但這帶來了更多的利潤。每個分行都超額達成業務目標,其中一家甚至超額七倍。內吉奇笑著說,我是個好人,但不是傻子。這個方法讓我們賺了錢。
第一聯美的員工瑞德說,她喜歡Snowfly,因為這種制度使她感覺受到肯定,當然還可賺到錢更好。贏來的錢讓她可以發展她跟兒子的嗜好,她喜歡園藝,兩歲的兒子則是對火車著迷。她打算用賬戶中剩下的500美元資助全家到費城度假。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